【News中國】蒲圻教區涂世華主教安息,愛國主教的非法身分未寬免

CH_Bp-Tu-Shihua

涂世華主教。

刊登日期: 2017. 01. 05

        【天亞社.香港訊】華中湖北省蒲圻教區非法主教涂世華(聖名:安多尼)於一月四日凌晨三時廿四分,因心律衰竭去世,享年九十八歲;直至去世之時,其非法主教身分仍未被寬免。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和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一會一團)的人士對天亞社說,涂主教患上感冒,引起肺炎、心律衰竭,在北京大學醫院去世。他表示,涂主教的殯葬彌撒將在北京宣武門又稱「南堂」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但日子還未落實。

        涂主教是八名未獲教廷認可的非法主教中最年長的一位。據悉,教宗一度打算在慈悲禧年內寬免他們,以顯示與中國對話的誠意。慈悲禧年已於去年十一月二十日結束。在中梵談判中,中方要求教廷寬免全部八位主教,但教會觀察家韓德力神父十一月初對天亞社說,梵蒂岡可能會寬免部分主教。有外媒甚至點出教廷考慮寬免的四人,包括涂主教及剛連任主教團主席的馬英林主教。接近梵蒂岡的消息人士確認,教廷代表團曾到北京接觸涂主教,以核實他請求寬免的誠意。

       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認可八名非法主教與中梵協議相關,「很遺憾,該協議尚未達成和簽署」。他續說:「因此,即使教廷收到涂主教的請求,並且積極看待,處理他的個案尚未正式結束。」涂世華主教於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廿二日出生於湖北沔陽(現仙桃市),十二歲時進入漢口兩湖總修院,四四年晉鐸,先後在北京司鐸書院、輔仁大學物理系學習。

      他於四九至六零年在武漢上智中學任教,並在漢口兩湖總修院擔任教師;一九五九年八月十五日獲祝聖為漢陽教區主教,是公開教會團體中早期「自選自聖」的主教。

       涂主教六二年擔任中國天主教友愛國會委員會常委,並曾任職愛國會副主席逾二十年,主教團副團長約六年,以及「一會一團」顧問。他也在八三至九二年任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院長。

 

堅定獨立自主自辦原則支持者

        一會一團的訃告讚揚涂主教「一生堅持高舉愛國愛教旗幟,衷心擁護共產黨領導,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又為中國天主教本地化神學建設、為中國天主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著書立說,在愛國愛教事業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蒲沂教區神父指出,涂主教對自己的非法身分也有反省和迴避,如他自八二年起一直在北京生活,除了二零一零年返回教區逗留約一年。他又於二零一四年委託廣州教區甘俊邱主教,為教區自一九二三年以來首次祝聖神父。他說,涂主教生活很有規律,「定時定量,早起彌撒,翻譯工作從不耽誤,除非生病住院」。此外,主教「信德堅固,對教會的貢獻也蠻大,對國家也有一定的貢獻,我們很尊重他老人家」。

       據《鳳凰衛視》於二零一一年對涂主教的訪問介紹,他於一九八零年出席加拿大的國際神學會議,是文革後首批出國的中國主教。他在會上發言,就堅持獨立自主自辦作辯解。

     涂主教形容:「那一次是談的問題比較深,我們直接對於這個獨立自辦的神學基礎,神學理論基礎,我們提出了根據。」他將該次發言主題定為《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是我們的神聖權利》。由於其鼓吹獨立原則有違天主教教義,大多數的中國教友都不能接受他。教友在社交媒體轉發他的死訊時,形容他「與教廷戰鬥了一生,到了向天主交帳的時候了」。

      公開教會的若瑟神父對天亞社說:「涂主教的理論著作為慕道者或培育不足的教友很危險。如果你讀過這些書籍,你會認為獨立於羅馬是正確的。」

 

編按:因電腦技術關係,涂下方應沒土字。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