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中國】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閉幕,稱堅持原則是安身立命之本

CHN5445_Yu-meet-bishops

一會一團新領導班子獲中央領導人、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接見。[視頻截圖]

刊登日期: 2016. 12. 30

       【天亞社.香港訊】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於十二月廿九日閉幕,在會見中央領導人和聖體降福後正式結束。

       當天早上的閉幕式由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的詹思祿主教主持。這位未獲教宗認可的閩東教區非法主教連任了主教團副主席的一職。會議結束後,三百六十五名與會者在人民大會堂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接見。

       俞正聲指出,宗教工作正處於新的歷史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宗教工作。他又重申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四月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的講話,強調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團體加強自身建設和人才培養。

       俞正聲又希望新領導層「繼承和學習天主教界老一輩愛國人士的崇高品質」,繼續發揚愛國愛教的優良傳統,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引導教眾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推動中國天主教更好地融入國家、適應社會、造福人群,做到愛國和愛教的有機統一。

      隨後,連同一些北京的神長教友,約有四百位主教、神父、修女及教友參加了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的聖體降福。許多國內教友都排斥代表大會,認為它鼓吹獨立自主自辦教會與天主教教義不符。他們又認為教會領袖在會議中不過是舉手機器,通過動議的橡皮圖章。對教廷認可的神長與非法主教共祭,褻瀆禮儀更是極為反感。

       外界相信安排聖體降福是避免一些獲教廷和政府雙認可的主教拒絕與沒有教廷批准的非法主教共祭彌撒的尷尬場面。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林瑞琪對天亞社說,以聖體降福代替彌撒,以及這次會議能低調完成,都是好事。他認為有關會議在目前來說仍是不能避免,但大家都知道是「走過場」的一種形式,故不用過分批評。

 

對中國教會的展望

        不過,林瑞琪指出,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於會議首日的講話,「希望梵蒂岡採取更加靈活務實的態度,用實際行動為改善關係創造有利條件」,反映了中方與教廷之間仍有跟大差距,認為中國不會輕易放棄對教會的控制。

        另一位國內研究員也有相似觀點,指出宗教局網站十二月廿九日對會議閉幕的報道,出現了三個「堅持」可圈可點。該報道引述會議強調:「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和代表會議制度是中國天主教自尊和自信的體現,是中國天主教安身立命的根本;堅持民主辦教和推進中國化神學研究關係到中國天主教的前途;堅持並重視人才建設,始終是中國天主教可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

       此外,林瑞琪認為宗教局的動向更值得關注,指出今年六月中央巡視組反饋國家宗教局,批評其對宗教團體工作重視不夠。因此會否遭整頓明年或是關鍵一年。

 

八大以來中國教會的發展

       與此同時,在會議結束當天,《人民政協報》對自二零一零年第八屆代表大會以來的工作報告作出了更為詳盡的報道。據主教團主席馬英林主教在報告中介紹,他們完成了十六個教區的主教祝聖或就職工作,並連續六年為中青年主教和教區負責人舉辦教區管理研討班。

       中國教會的公開團體目前有六十五位主教、約三千一百位神父、五千八百名修女和逾六百萬教友;全國有六千多所教堂和活動堂點,九所神哲學院,共四百六十八名修生。另外,全國有六百一十九個天主教愛國組織,區縣級愛國會五百六十一個。

       在二百五十九家公益慈善機構中,有養老院一百廿一家、醫院八所、診所九十九家、殘嬰院十家、幼稚園十三所及慈善基金會八個,過去六年共捐款逾一億八千五百萬元人民幣(二千六百六十萬美元),資助失學兒童、援建希望小學、扶貧救災、敬老助殘、服務麻風病人及愛滋病患等。不過,這些數字並未包括不獲政府認可的地下教會團體。

       據聖神研究中心季刊《鼎》2016年春季號估計,直至二零一五年底,全國有一千萬天主教徒,共一百一十二位主教,三千八百名神父及四千五百名修女。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