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陳樞機關注中梵協議,不接受建議的主教任命方式

Cardinal Joseph Zen, the former leader of Hong Kong's Catholic Church, speaks to the 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in Hong Kong on December 14, 2010. AFP PHOTO / DANIEL SORABJI / AFP PHOTO / DANIEL SORABJI
Cardinal Joseph Zen, the former leader of Hong Kong’s Catholic Church, speaks to the 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in Hong Kong on December 14, 2010. AFP PHOTO / DANIEL SORABJI / AFP PHOTO / DANIEL SORABJI

陳日君樞機。(圖片來源:法新社)

刊登日期: 2017. 03. 15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繼二月中旬訪問美國後,再於月底應邀出席在澳門舉辦的研討會,聚焦表達對中梵關係的看法。澳門天主教週報《澳門觀察報》二月廿六日舉辦「中梵關係的前景」,除了陳樞機,講者嘉賓包括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研究員龐樂培(Bruno Lepeu)神父和該報社長陳偉智。

       據澳門教區《號角報》三月二日報道,陳樞機表示,在國內教書的經驗使他親身體驗中國教會的痛苦,認為有責任與人分享這份經驗及中國教會的實況。陳樞機認為對中梵關係感到樂觀或悲觀這些不同看法是十分正常,但陳樞機強調,不論樂觀與否,總是對教會及對教友有益。

       此外,陳樞機在二月訪問美國期間表示,非常關注中梵就主教任命可能達成協議,指協議基本上允許政府挑選主教候選人,可能會對教宗產生壓力,難以否決他們。

據《天新社》二月十八日報道,陳樞機說:「你怎何能容許無神論和極權政府手中揀選主教?我希望這是從教廷開始。」陳樞機解釋,「梵蒂岡批准某些人的名字」作為候選人,政府「留意到」這些名字,並批准其中的一些。他說:「中國政府接受這一妥協,以免為自己製造更多麻煩。」然而,在新的建議中,神職人員將選擇主教候選人,教宗作最後決定,接受或否決人選。

       陳樞機堅持認為,問題是政府將不可避免地介入神職人員的選舉。他說:「中國沒有真正的選舉!」如果教宗必須不斷否決政府任命的候選人,那麼他將會受壓。他說:「我寧願相反」。政府沒有表現出承諾,它將接受梵蒂岡過去的關注,而是證明了它希望控制中國教會。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Cardinal Zen has concerns over Vatican, China dea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