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逾二萬人在網上簽名聯署,要求當局釋放邵祝敏主教

CH_campaign-for-Shao

有逾二萬二千人聯署,要求釋放邵主教。

刊登日期: 2016. 10. 05

       【天亞社.香港訊】中國九月廿九日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確定了在二零一六至二零二零年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的目標和任務之際,逾二萬人在網上聯署,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被旅遊」的溫州教區邵祝敏主教。

        該項聯署於九月廿五日通過名為「Citizen Go」的請願網站發起,直至十月五日已有超過二萬二千人簽名。

       聯署者經該請願網站以電子郵件致函美國的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大衛.薩伯斯坦(David Saperstein)、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歐盟駐華大使史偉(Hans Dietmar Schweisgut),及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要求關注事件。

        負責地下教會團體的邵助理主教在溫州教區朱維方主教九月七日離世前,已被當局帶到青海「旅遊」,以阻止他主持朱主教十三日的葬禮,免得間接承認他繼任為正權主教。

       邵主教在葬禮結束後獲准回到華東,順道於鄰省南京市一間醫院作胃部檢查,原打算廿六日回教區,卻又因毗鄰台州教區管理公開教會團體的徐吉偉主教於廿五日去世而再次被帶到青海,以阻止託管台州教區地下教會團體的邵主教出現在葬禮上。

       教區秘書長姜溯念神父也同樣再被帶走,而這次與邵主教一樣,前往青海。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會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聯署是很需要的,「這種聲援能制造輿論壓力,對政府的決策會產生影響」。他們目前還未有主教何時回來的確實消息。

聯署信指出,當局把邵主教帶走,是宗教自由和人權上的倒退,令人遗憾。

       他們聯署呼籲當局「立即釋放邵祝敏主教,並讓他返回浙江(溫州)教區,可自由地帶領他的羊群」。

        聯署者又呼籲美國國務院和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部門調查和監督這特殊事件,與中國夥伴討論宗教自由以至人權的重要性──尤其那些國家想繼續保持與美國和歐盟國家貿易夥伴中的「良好信譽」。

       他們表示,為獲得承認達到「發達世界」的人權,中國需要認真考慮其對宗教自由的立場。經過三十年的經濟自由化,目前是時候放開思想和信仰的市場,並強調釋放邵主教及恢復其職務是好的開始。

       就在聯署呼籲開始後四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該計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牽頭編制,確定了在二零一六至二零二零年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的目標和任務。

       行動計劃的重點包括人身權利——行政機關不得法外設定權力,沒有憲法法律依據不得作出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和處罰,並且要徵加強對刑訊逼供和非法取證的源頭預防,健全冤假錯案的有效防範、及時糾正機制。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對天亞社說,當局的計劃始終只是紙上說明,問題在於具體怎樣實施。他觀察到,在過去一年以來,「仍有基督教牧師因為抗議十字架被拆而被誣陷判刑和拘禁,這些都說明了基本的宗教自由也沒有」。

       他續說,西藏藏傳佛教和維吾爾伊斯蘭信仰習俗仍受很大限制,「宗教自由很難因為這樣的行動計劃而有所具體的改善」。

       中國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因不願加入官方控制的教會,經常受到人身自由的限制,包括未經審判而長期拘留及「被失蹤」。

       八十四歲的天主教保定教區蘇志民主教於一九九六年被拘捕,逃脫後於翌年再次被捕,便一直下落不明。他的家人於二零零三年曾發現他在保定一醫院出現,此後再無音訊。

       浙江省在二零一三年底至一六年三月強拆十字架期間,數百名基督徒牧師、領袖及協助他們的牧師遭官方盤問,幾十人遭受數個月的長期拘留。他們大部分已獲釋,其他包括近日在麗水市有四位基督徒,則被當局起訴。

       潘嘉偉認為,從現時觀察來看,關於公民權利方面的自由,包括宗教自由,中國政府在未來數年仍會進一步收緊這些自由的空間,以圖鞏固政權。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Petition demands Beijing releases underground bisho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