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澳門聖若瑟中學明年重新啟用,校長受訪談新計劃

C_MA_St-Joseph

聖若瑟教區中學新校舍

刊登日期: 2017. 03. 24

       伴隨不少澳門人成長的青洲聖若瑟教區中學(聖中),因校舍與聖若瑟大學校舍合併,約十年前被拆卸重建。如今新校園將於二零一七至一八年的新學年正式啟用。聖中第六校候任校長喬樹勇在剛過去的校慶,接受澳門教區《號角報》訪問,介紹新校舍及第六校的新計劃。喬校長表示,希望由「己立立人」的校訓「帶出一套理念、一套哲學」,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的發展。他指出,這就是自己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己立),藉此帶動他人達至共同的目標(立人),在這基礎上發展學生的學術能力和領導才華。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聖中來年加入政府的免費教育學校系統,讓各界的學生能接受良好教育。而按照規定,每班人數只能容納廿五至卅五名學生,預料未來全校將有八百人左右。據《號角報》報道,新計劃之一是重開英文部,並會在英美聘請外藉老師,先於初一和高一推行,最初會需要四至五名老師,待上了軌道後再加聘十多位,以推行至整個中學年級。同是聖中校友的喬校長表示,學生的英語能力是他們將來升學和就業的重要技能,學校會盡可能提供環境和條件。曾於美國留學的喬校長期望,在英語外籍老師的幫助下,學生能從「寫」和「講」這兩方面做起,「因為聽、讀、講、寫四方面一齊催谷會較困難,因此希望能先在講和寫這兩方面做一個突破」。

培養探究精神、投放資源於宗教科

     喬校長也期望能在進駐新校舍的同時,推出不同的創新教育模式:「例如在科學課,我希望能夠有理性探究科學的精神,不是只坐在課室裡計公式、不能只靠死記,而是希望同學能自己探究,培養出探究的興趣。」他說:「不少學生在畢業後是否記得中學時期的知識,往往取決於當時的教學模式。」但他表示不會對老師有太多的規範,「深信他們有這方面的能力與知識。我會與他們說我想實行的大方向,但當中的細節要如何執行,我會交給他們自由選擇。至於宗教科方面,喬校長希望教區屆時能安排一位校牧,並指學校會投放資源在宗教科、德育科老師的培訓和網上資源等。他對《號角報》表示,希望透過一個宗教小組「帶領同學的靈修與德育。可以通過一些活動,甚至一些輔導的過程中,同時帶領同學在靈修及對宗教的興趣」。

毗鄰聖若瑟大學創有利機遇

       澳門共有廿八間天主教學校。據聖若瑟教區中學網站介紹,該校由數個校區組成,構成全澳門最大的學校網路。對於聖中與聖若瑟大學相連,喬校長認為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遇,表示會利用這個環境,來商討一些合作的可能性,例如可以邀請大學一些老師或教授,來培育他們的老師;甚至大學的老師向中學生客座講課或演講,「讓學生知道現時社會的狀態,無形中擴闊他們的眼界」。此外,他亦期望能與大學協商,讓成績優異和好學的學生,嘗試參與大學的一些課程,讓他們了解大學上課的模式,同時能提供多一個渠道讓學生知道日後出路,幫助他們選擇主科。

 

【完】來源:《號角報》,天亞社編輯。

聖若瑟教區中學重返原址候任校長接受專訪講述聖中新計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