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曾俊華首次公開談及其信仰,引教宗勸諭道從政信念

HKG5500_-John-Tsang-faith

特首候選人曾俊華三月八日出席資訊科技界的選舉論壇。

刊登日期: 2017. 03. 22

       【天亞社.香港訊】行政長官候選人曾俊華首次公開談及其天主教信仰,並引用教宗方濟各的宗座勸諭表達他的從政理念。第五任特首將在三月廿六日由一千一百九十四名選委選出。教育界選委方景樂二十日在《立場新聞》向曾俊華發出公開信,詢問他「上帝如何造就今天的你?你參選是回應神對你的呼喚嗎?」,而且「我更想知道一個原原本本的曾俊華愛上帝嗎?」六十五歲的曾俊華翌日公開回覆這位基督徒教師說:「信仰對我是珍貴的個人理念,是我個人的價值觀。」他引用教宗方濟各二零一三年發表的《福音的喜樂》勸諭內容,指「只要是以人民為福祉為目標,政治是最高層次的愛德」。他續說:「今天我憑著一些普世信念出來參選,要把香港帶回『信任』『團結』『希望』……願天佑我城!」

        當提到香港人目前感到無奈和哭得淚已乾時,曾俊華提起教宗方濟各一五年出訪菲律賓時,無法回答一名女孩問及為何無辜兒童要受苦的情景。他先引述教宗當時說,「生活中有某些現實,只有用我們被眼淚洗淨的眼睛才能夠看到」,然後指出:「我們唯一的選擇,只有堅持理念,去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深信社會公義可以得到彰顯,逐漸回復香港為本來和諧理性的社會,重新出發。」在宗教自由方面,曾俊華指出,香港是多元社會,「我們重視宗教自由,政府不宜將個別的價值觀,強加於別人的身上」。他說:「只要是導人向善的信仰,政府應該平等對待,避免干涉。」曾俊華提及的宗教自由,讓公眾與另一天主教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在其政綱提出具爭議的宗教政策產生對比。林鄭其後在香港不少基督宗教的成員強烈反對下,就此道歉,並聲稱放棄成立「宗教事務小組」的念頭。

        對比曾聲稱得到天主召叫而參與林鄭月娥,曾俊華甚少公開地談及信仰。香港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曾對天亞社表示,兩位前司長都是真誠信教的基督徒,惟曾俊華在教會相對不太活躍,例如沒有參與主日彌撒。曾俊華在信中也透露自小已是教友,曾在九龍的聖方濟各堂當輔祭多年。一九六五年與家人移民美國後,在紐約的堂區參與青年團體活動。方景樂在曾俊華回應其詢問的同日,表示自己「反對以某宗教強加於別人,但領袖的信念和情操,信仰是重大價值來源」,希望曾俊華無論當選與否,「也都遵行上主對我們的教訓:愛上主及愛人如己」。網民Matthew Yeung在《立場新聞》留言:「至少,我相信曾俊華先生的說話是發自內心。加油。」

        不少民意調查顯示,曾俊華的民意遠遠領先其餘兩位候選人。據《明報》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三月中旬的民調,有近百分之五十三受訪者支持曾俊華當選下任特首;林鄭得百分之卅二;胡國興有百分之十。然而,儘管曾俊華得到較多公眾支持,但有很多本地媒體經常引述匿名消息指,林鄭得到北京政圈的支持。很多香港人希望在最後一刻能看到形勢逆轉。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