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教宗指中梵談判欲速則不達,暫時不會訪問中國

CH_Pope-talks-China_02

中國綠發會秘書長(右)向教宗方濟各贈送禮物。(圖片來源:中國綠發會)

 刊登日期: 2016. 10. 04

     【天亞社.香港訊】教宗方濟各十月二日結束牧靈訪問返回羅馬時,在空中記者會上提及中梵雙方正在工作和保持良好關係,他再次表示希望到訪中國,惟認為還不是時候。

       教宗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二日出訪高加索地區的格魯吉亞和毗鄰的阿塞拜疆。據美國天主教媒體《天新社》二日的空中記者會紀錄全文報道,教宗在這趟回程航班被問及中梵關係,並問他是否仍想到訪中國,他說:「我想,但我不認為是時候。」

       教宗又說:「你知道中國與教會的事吧。有愛國教會和地下教會,但我們正在工作,而且我們關係良好。我們正在研究和談論。有一些工作小組。我是樂觀派。」

       除了提到不少教授在中國的大學教書,許多神父、修女在那裡工作得很好,教宗又說:「梵蒂岡與中國的關係必須有一次的修復,而我們正在慢慢地商議這事,不過慢工出細活;欲速則不達。」

       教宗續說:「我非常敬重中國。例如前天,宗座科學院有《願祢受讚頌》通諭的會議──我想是兩天的會議。有一個中國代表團出席了會議。而那位華人主席帶給我禮物。雙方關係良好。」

       教宗指的中國代表團是「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他們是應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伯多祿.圖爾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邀請出席。

       該基金會九月廿九日在官方微博報道,代表團在會上介紹了「中國NGO的環境保護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經驗。中國綠發會此行為方濟各教皇準備的禮物是《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的拓本。今天,我會秘書長向教皇當面贈送了這份禮物」。

      雖然教宗在記者會上未有提及「習近平」的名字,然而,外間不少傳媒即認為教宗所指的「華人主席」(the Chinese president)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梵蒂岡電台》十月三日的報道中,則只稱之為「他們的主席」。

       有熟悉中國體制的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二零一三年,是教宗方濟各上任後主動致函習近平,習才作禮節性的回信。因此習近平透過一個非政府組織主動送禮物給教宗的可能性不大。

       有教會人士向天亞社指出,英文語境當中「president」解釋為國家元首,而教宗在記者會中以意大利語對答,而該字在意文中可解釋為一個組織或團體的主席或會長。

他也認為,目前沒有特別原因促使習近平主動向教宗贈送禮物。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