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聞】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總團長主持台灣新騎士冊封禮

C_TA_Knights-ordained

鍾安住主教(跪下者)接受騎士冊封,由副總統陳建仁(右二)等騎士協助。

刊登日期: 2016. 09. 13

      【天亞社.台北訊】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總團長在台北市聖家堂冊封新聖墓騎士時,提醒他們「不要掛念那些象徵物(披風、勳章、寶劍),而是要祈求上主幫助我們體驗到祂的恩寵,過聖善的生活,並更新我們為祂的聖地和子民服務的許諾」。

       在九月十一日的典禮上,總團長愛德華.奧布賴恩(Edwin O’Brien)樞機向新成員指出,他們與耶路撒冷有一種特別關係,那就是獲得一個與耶穌的特殊關係。耶穌愛耶路撒冷,在祂最後一次進城的時候,沿路鋪滿棕櫚枝,祂停下腳步說:「你沒有認識眷顧妳的時期。」祂哀哭了。

       樞機說:「就像每個虔誠的猶太人一樣,耶穌愛京城,充滿熾熱之情。祂的父親選擇耶路撒冷作為祂的城市,並愛京城的每一塊石頭。數世紀以來,天父派遣了先知們,但他們的警告,人們置若罔聞。天主的耐性已盡,祂派遣最後的一位先知──祂的聖子。耶穌哀哭了!」

         他表示,耶穌曾不遺餘力地醫治、宣講和平、將希望帶給最窮困和無助的人。他說:「我們既知那裡有迫害、蔑視人權、仇恨、陷害、背叛,甚至殺害的事件發生,我們難道不也應該為耶穌的城市和祂聖地的選民哀哭嗎?然而,文明世界的反應卻微乎其微。」

        最後,奧布賴恩樞機勉勵騎士們,願這台感恩祭為他們是一個在聖事中,前往加爾瓦略山上的朝聖之旅。「為耶路撒冷而哀哭的基督,祂會因我們保持祂活生生地臨現於祂心愛的城市和聖地而高興喜悅。」

       長達兩小時的禮儀,逾千位信友夾雜著拉丁語、華語和台語祈禱和歌聲,感謝天主派選廿二位新騎士來為台灣人民服務。

       在冊封典禮上,奧布賴恩樞機坐著先從十一位男騎士開始唱名,接著是九位女騎士及兩位神職成員,他們一一地走到樞機面前跪下,授予寶劍、披風、勳章,起來再走到旁邊,由陪同的騎士成員協助穿上披風再回到原位。

這位七十七歲美籍樞機又宣讀「詔書」,授予權利及按階級穿戴的服裝及配件。

       包括天主教徒副總統陳建仁在內的二十多位現任騎士都出席典禮。在台期間,奧布賴恩樞機也另外拜訪陳建仁,商談加強中華民國與教廷間外交關係。

       九位新女騎士是嘉義教區田明玉和楊效齡;台中教區林張雅玲和馮惠玲;台北總教區吳令芳、吳美滿、李美麗、梁春鳳及劉雪香。

        十一位男騎士是嘉義教區吳全裕、劉振旺;台中教區林天寶、唐熹、莊宏達、陳照世和劉芳榮;台北總教區周巨夫、林輝友、徐雨憲和楊景明。兩位神職人員: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和台北總教區林思川神父。

       一八四七年,教宗比約九世重新建立耶路撒冷宗主教區及「聖墓騎士團」。一九七七年,教宗保祿六世批准「騎士團」新憲章,成為「教會法」保護的團體。它的使命是「以當代方式重現十字軍的精神和理想」,「以信仰、宗徒工作、基督徒仁愛事工為武器」。實現方法是激勵團員實踐基督徒生活,在巴勒斯坦地區熱忱地傳揚及保護信仰,和盡力保護天主教會在聖地(騎士團的搖籃)的權利。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