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聞】兩岸政府回應教廷國務卿願改善中梵關係言論

CH_China-Taiwan-respond-Vatican-1

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

刊登日期: 2016. 08. 31

      【天亞社.香港訊】就教廷國務卿近日希望改善中梵關係的言論,北京政府回應指雙方目前的對話渠道暢通有效,而對岸的台北政府則表示,三方關係並非「零和遊戲」。

       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八月廿七日出席波代諾內教區修院一個講座時說:「不少人希望中梵關係進入新一頁,並非只為儒家文化土地上的天主教徒,而是為整個國家。」

       他又說,教宗方濟各提出「健康的現實主義」是為抗拒「要麽這樣做,要麽什麽也不做」的邏輯,而走上「與他人修和的可行之路」。

       這是自《路透社》七月報道中梵即將達成協議,以及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撰文肯定雙方的前期成果後,帕羅林樞機一周內兩度談論相關議題。

       他在意大利主教團媒體《將臨》廿四日刊登的專訪中形容,雙方對話繼續在「善意精神」下進行,並補充說,在互相瞭解與信任的路上,中梵「雙方需要時間、耐性和先見之明。我們正嘗試尋找為所有人的益處的現實解决方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八月廿九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指「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共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目前,雙方接觸對話渠道是暢通、有效的。」她續說:「我們願繼續本著有關原則與梵方共同努力,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相向而行,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的進展。」華春瑩的言論也是外交部近日第二度回應相關提問。

       外交部另一發言人陸慷在廿五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提問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他們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的一貫原則。「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其言論是針對台灣首位天主教徒副總統陳健仁將要出訪梵蒂岡和意大利。

       陳健仁將於九月四日出席由教宗主持的真福德蘭修女宣聖典禮,並在六天的訪問行程中拜會教廷高級神職人員。台灣外交部次部長吳志中八月廿七日對傳媒表示,台梵關係在可見的將來都是穩定的,不然副總統的行程不會如此順利。

       當外界關注中梵關係改善會否影響中華民國時,吳志中認為教廷需要與中國在人權和宗教自由方面對話。他說:「這個我們不反對啊!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啊!若將來中國會有宗教自由,那也會是很棒的事情啊!這一點我們是有共識的」。他補充:「你與中國對話,我們就正面去看待就好了。不要一直推向零和遊戲,我跟你好,不代表我就要跟他斷交。這樣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吳志中認為,主教任命並非中梵之間唯一需要解決的問題,即使教廷與越南共產政府在二零零五年達成協議,很多問題仍未解決。

       然而,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版廿八日以「專家:中梵關係仍受到窒礙」為題,報道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所長晏可佳指,中國並不急於與梵方建立正式的關係,因為這並非若不立刻處理便會影響中國國際地位的緊急議題。

       晏可佳說,如果梵蒂岡與台灣斷交,正式的中梵關係或可實現。「梵蒂岡應該停止與台灣的政治連繫,專注這個島上的宗教事務。」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