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聞】主張土地正義青年高票當選,分析選民望調整議政策略

 

HK_LegCo-election_2

立法會候選人在選舉中積極拉票。

刊登日期: 2016. 09. 05

       【天亞社.香港訊】關注地土正義、環境生態的朱凱廸初次參選立法會便以逾八萬四千票的成績當選,更成為全港得票最多的直選議員。

       土地正義聯盟的朱凱廸一個多月前的支持度僅得百分之一,如今成為新界西選區,甚至全港地區直選議席得票最多的議員。這位前記者及資深社運人士與其聯盟一直提倡城鄉共生,並挑戰新界鄉郊土地發展所涉及的官商勾結問題。

 

       朱凱廸當選後對傳媒承認,知道其工作或為家人帶來危險,但希望女兒明白,他所做的不是為自己,而是為香港的未來。他說:「爸爸不怕惡勢力,要召喚香港人和新界村民」。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天亞社說,市民支持朱凱廸是認為他做事有原則,對於保育和土地抗爭等議題都非常專業和始終如一,並且有一定的成效,而政府在這些範疇上亦對他有所忌諱。另外,從形象上,朱凱廸沒有黨派包袱,在紛亂的非建制派中,市民會覺得他是清泉。

 

       這位時事評論員分析,土地問題在香港一直是大議題,市民成為犧牲者,希望有人能為他們在這議題上把關,朱凱廸打擊「官商鄉黑」勾結,也是市民支持他的原因。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吳偉傑相信「選民希望見到新面孔」,而在傳統的泛民主派議員用盡「拉布」等方式也不太有效的時候,願意給新人嘗試的機會。他補充,香港地少人多,土地與房屋一直是關鍵議題,而朱凱廸針對土地霸權,使他吸引不少選民支持。

 

創多項歷史的投票

        逾二百二十萬選民於九月四日在二百一十三名候選人當中,選出他們心目中的立法議員。這次選舉是香港回歸以來投票人數及投票率最高的一屆,達五成八。

       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的結果已於翌日公布,雖然一如預期親北京的建制派在七十席中取得大部分議席,但非建制也取得了三十席,保持重大議案的否決權。

        然而,在十月一日開始的新一屆立法會裡,更闊的政治光譜或會產生混亂,因為在非建制陣營裡,已不僅是泛民主派,還有倡議獨立的本土派,以及類似朱凱廸主張民主自決的。而有些自稱沒政黨背景的獨立人士當選者,也被指控與北京有聯繫。

        同樣提倡前途自決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以年僅廿三歲之齡,當選歷來最年輕的立法議員,而兩位主張港獨的「青年新政」成員也擊敗政壇老手取得議席。兩個政治組織都是這兩年成立。

 

        呂秉權表示,這次選舉結果有一部分青年入局,相信令整個議會對於自決以至討論港獨的態度會比較開放。而對於一些中港議題,由於選民的取態很大程度反映了二零一四年佔領運動後被壓抑的訴求,希望在議會中重新有人代表他們。但他相信,這也導致日後的抗爭文化,以及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會有更強的把關。

        他說,這次有幾位資深泛民主派議員未能連任,未必是新舊交替那麼簡單,而是部分市民已厭倦舊有成效有限的抗爭手法,更有可能是選民希望有一個調整對北京的態度,這使得傳統與北京有溝通的路線會被一定的「沖淡」。

        呂秉權表示,北京對香港的態度越來越鐵腕和蠻不講理,市民可能會思考是否採取一些更為激進和進取方式,以及讓北京忌諱的人士進入立法會。

       他指出,北京這次一直防範港獨自決派,擔心雨傘一代進入立法會改變議會文化,「可能市民也知道這點,所以當北京越打壓,選民就更認為要送這些年輕人入局。雖然年青議員不一定讓香港有更大轉變或自治,但相信他們有一定能力拖慢香港的衰落」。

       吳偉傑說:「選舉結果似乎顯示選民支持一些政治概念多於考慮候選人過往的成果。因此,這些年輕面孔能否把他們的主張在未來四年付諸實行是非常重要。」

       二十多歲的九龍東選民李嘉文對自己選區的結果感到失望,但她希望其他區當選的年輕人能把幹勁和新一代的聲音帶進議會。

 

        這位教友對天亞社說,立法議員除了幫忙阻擋政府的惡法,能做到的其實很少,他們提出的議案在分組點票下常被功能組別否決。但她認為:「當選了立法議員就能有資源去做地區同文宣工作,令市民更認識他們的理念,打破建制派的壟斷。」

       沒有投票的選民譚太太對天亞社說,已厭倦了掉擲東西、衝擊、拉布、點人數等的議會文化,「什麼議題都不讓通過,香港經濟真的會被拖垮」,但又不想支持建制派,因為「他們都是偏幫政府,在兩者都不想支持下,所以選擇不投票」。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