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教堂聖母像起火,幸只燒毀衣服

 

00

萬金聖母聖殿的木製聖母像被燒黑。【圖片來源:屏東縣消防局】

 

【天亞社.台灣屏東訊】

       台灣南部高雄教區屏東縣萬巒鄉,有逾一百四十年歷史的萬金聖母聖殿,八月三日下午傳出主殿左前方小房間的聖母像神壇的衣服不知何故起火,幸無人員傷亡。起火原因有待調查。

     

       賢神父對天亞社說:「消防今天(四日)已經請權威專家來看過,把有關的東西拿回去化驗,目前還不知道起火的原因,要兩至三天才有結果。他續說,不知會否跟天氣太熱有關,所幸只是燒了聖母像的衣服,他邀請教友為此事祈禱,讓事情盡快水落石出。消防初步回報被燒面積約九平方公尺,只有聖母神像的衣服和上方的投射燈被燒毀,已採證進行火場鑑定,以調查有沒有人為縱火。徐神父表示,萬金聖母聖殿是開放的教堂,經常有四、五輛遊覽車抵逹,其中不少是朝聖客。

 

       他指出,該座聖母像為木製品,約有六十年歷史。目前表面被燒黑,教堂會待當局完成火場鑑識並找出原因後,才替聖母像更換新衣,和找木工師父修補。

屏東縣消防局三日獲報案,趕往現場時,火勢已被教堂人員、遊客和附近民眾合力撲滅。萬金開教始於一八六一年,兩年後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但多次被仇教者破壞,期中更屢次火燒聖堂,搶奪教會及教友財產。所幸,神父和教友們依賴天主,終能化解一次次的困厄。

       其後,歸化領洗者日愈增多,聖堂顯得狹小,良方濟(Francisco Herce)神父於六九年購置一片林地(今堂址),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鳩工建造,費時一年,於七零年十二月八日舉行開堂大典,並以「無染原罪聖母」為教堂主保,為現今聖殿「堂慶」之由來。

       一九八四年七月二十日,時任教宗的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萬金莊聖母無染原罪大堂為「宗座聖殿」。翌年十一月,內政部核定這座建築物為屏東縣文化遺產第三號三級古蹟,後改為縣定古蹟。堂區內附設有道明會無玷之母會院,以及一座教友中心。聖殿的所在地萬金村和赤山村居民有七成以上是天主教友,是全台灣最大天主教聚落。

 

 

【完】
相關文章:
偏遠地區教友身體力行重建教堂,並盼有心人捐助
寧波逾百年歷史的前主教座堂在火警中焚毀
聖誕音樂自上榜「宗教百景」的萬金聖母聖殿響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