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我接待的是耶穌

B_receive-Jesus

「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誰接待我,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那一位。」

                                                                                                    ──瑪10:40

撰文:張麗飛,中國大陸一位修女。

       我童年記憶中的家庭,可以貼切的用「家境貧寒」這一詞來形容。做為姐弟五人中老大的我,記事時每日三餐吃的是玉米麵和小麥麵摻和在一起的「雜麵饅頭」。當時我盼著過年,因為只有過年的時候家裡可以連續吃一段時間白饅頭。過完年後會盼著下個年關的到來,我這盼著過年的心情最終結束在上初中的時候。

       在我上中學的時候,村裡的公共祈禱所也由阿麗奶奶家移到村裡要回的教產蓋的三間房子裡。從那時起,來村裡做彌撒的神父就開始不斷的來家裡吃飯。每當此時,我們姊妹幾個就很開心,感覺與神職人員近距離的接觸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當神父來到家裡的時候,小的有些擁擠的家仿佛一下子蓬蓽生輝。母親在廚房裡切菜、炒菜,並會耐心的告訴我要幫她做甚麼,整個廚房會洋溢著一種喜樂滿懷的氣氛。每做完一道菜,她會有類似的話告訴我:「感謝天主吧,我努力了。」她那滿意而璀璨的笑容仿佛把我的心也照得亮堂堂的。

       有一次,有位鄰居問母親:「你經常這樣招待神父,又不用堂裡的錢,你這一大家子人本來就緊張,能吃的消嗎?」

      母親滿懷信德地說:「我接待神父就是接待耶穌,我沒有上等的東西來招待神父,可是我可以學習聖經上的窮寡婦的心情啊。」接著又意味深長的補充一句:「寡婦獻儀,不在多少,而在心意,天主知道,祂會降福的。」

       還有一次我從修會放假回家,在和母親愉快的聊天中,她告訴我說:「前段時間有修女來咱村講道理,修女走的時候,我把兜裡僅有的一百元給她了。她都把家捨棄了,我不能不關心她們?你說是吧。」

我笑著回答:「娘,聖經裡的窮寡婦獻儀嘛!哈哈哈……。」

母親開心的對我說:「說的好,說的很對!你懂娘的心啊,哈哈哈……。」

        從母親那樸實無華的話語裡,我看到了一位平凡而偉大的母親形象,也看到了一位為踐行福音為福音鋪路者的形象,這形象在我的心裡漸漸的偉岸。

       母親雖不會讀福音,卻在身體力行的踐行著福音的精神。雖不能將聖經看懂,卻以淳樸赤子之心接受了那在她生命裡的道,並喜悅的回應和生活出來。

       樸實的母親,我會向您學習:在人群裡認出耶穌的面容,走進祂並以窮寡婦的精神接待他們。母親,謝謝您將具有智慧的識透力帶給我們,讓它成為你孩子們的榜樣。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