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福音,就是一種生活

   B_Negative-news

福音是一種生活

福音是一種生活,一種走向得救的生活,而不是一種夢想和理想。

         耶穌降生成人,過的是一種帶給人拯救的生活。祂的生活,為我們來說就是福音,因為祂向我們昭示了如何去讓生活成就得救的偉大奧秘。所以說,福音是一種生活,一種走向得救的生活,而不是一種夢想和理想

       談到生活,我們都知道生活中會有酸甜苦辣鹹,而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甜蜜蜜。不僅是老年人有這樣的認識,連中小學生,甚至還未出生的嬰兒都會有感受。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是很多人對生活認識的總結。然而,生活並不如此,尤其是回應福音的信仰生活。

      信仰生活的核心是福音,也是耶穌,而我們的生活則是五味雜陳的,因為福音並沒有將我們神化而免除一切人世間的煩惱。《聖經》中告訴我們,耶穌的一生都在面對這生活的酸甜苦辣鹹,背著自己的十字架,最終成就了我們得救的偉大事業。《聖經》中記載的有關各種聖賢的故事中,也沒有刻意隱瞞他們人性軟弱所犯下的過錯,反而體現出了真真實實的人性與罪惡的戰鬥,因著悔改歸向天主而獲得天主的喜悅。
  

 

  福傳,是天主的工程


      當我們面對現實的教會時,尤其是學習過教會歷史的人,更知道是另一部「聖經記述」的延續。教會歷史中,也不會刻意隱瞞教會人士曾經犯下的過錯,而是從信仰的角度反思和警醒後來的人。從中可以看到這樣一個事實,人性的罪惡並不能阻礙天主的救贖工程,因為福傳是天主的工程。

      當我們不能接納自己人性的軟弱,或者直白的說不承認自己會犯罪的時候,那麼,我們的生活就已經偏離了福音。不論我們自認為與天主有多麼親近,都不能一直自欺欺人下去,因為已經淪陷到撒謊者的圈套裡了。

       回到我們眼前的教會團體,我們也會看到各種各樣人性罪惡的影子,甚至於我們自己也有可能成為負面的說詞。在一直強調正能量的時候,一些人有錯誤的認識,認為強調正能量就是閉眼不看負面的事實,更譴責那些報道的人。當然,只是報道負面訊息,而不能從中引出善來,就像《聖經》那樣,讓人穿透罪惡的阻礙,看到天主的臨在,不是教會媒體所應做的事情。

      只為毀滅人們心中善良的負面訊息,實在是錯誤的。如果教會中只是歌舞昇平,那就是一種悲劇了,因為從起初耶穌身邊的十二門徒開始,已經讓我們看到了信仰生活是各個方面的酸甜苦辣鹹。信仰生活是涉及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無論是我們眼中看起來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或許羅馬人書(8:28)的一段話,能夠帶給我們一些啟迪: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獲得益處。

__________

撰文:微曉,中國大陸一位神父。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