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獻上生活的祭獻,留下無悔的人生

B_Life-and-death

刊登日期: 2017. 03. 14

         恰值在四旬期又聽到讀經中羅馬書的這句話,真的令人感觸頗深,讓我想起有次去一家醫院看望一位患者。他躺在病床上,雙目由於病發症而失明,深深地懺悔說:「神父,生命為什麼這麼脆弱呢?不給我一點懺悔的餘地。」他是一位愛滋病患者,年紀還不到三十歲,一次失足就不幸染了病。因而在稍後與他的交談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與人自由的高貴。

        人的出現就是由不完美走向完美的旅途,在翻開《聖經.創世紀》,人出現在樂園裡,看似完美的境界卻有著一個更高的追求──渴望與天主相似。這恰恰反映出人本身就是天主的肖像,天主親自創造了人的生命。正如母親深知生育的苦痛,也親眼看過自己生育的小孩,但是嬰兒的出生卻是閉著眼的,因而天主認識人的一舉一動但是人卻需要不斷在自己的生命中尋求天主。對天主的渴求成為人與生俱來的本性。

        聖灰禮儀開始了一年一度的四旬期,這段時期眾所周知要確實守齋刻苦,而這背後的深刻含義則是提醒人要『劃向深處』去認識深層次的自己,自己究竟被什麼所吸引,又深深地渴求什麼呢?當守齋的日子裡,總是覺得內心饑腸轆轆的,從這種身體的感受回應人內心的渴求,人的生命是離不開食物的。美好的事物能夠使人身心愉快,但是過多食物的積累而沒有在適當運動消耗,所帶來的結果則是大腹便便,這樣的結局是為「三高」做準備。反過來重新慎思一下當前的美食是自己所需要的嗎?那種內心深層次的渴望是什麼呢?則是回應人對美好事物的追求,是提醒人對靈性的追求,一桌美好的飯菜能夠將一家人聚在一起,同樣一頓靈性的大餐能將人帶到天主的面前去認識深層次的自己。

        繁忙的生活總是讓人非常的勞累,人內心渴求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方可以讓自己安靜下來,但是安靜的處境究竟在哪兒呢?因而人就開始尋找可以安靜的與放鬆的場所。這個場所不在熱鬧的都市中,也不在酒吧震耳欲聾的音樂中,也不在琳瑯滿目上百種的自助餐中,而在能靜靜下來閱讀天主聖言中,在熱心的參與感恩祭中,在能夠忙碌一天後有個舒適的睡眠中。

       生活是離不開美食,但是同樣生活更加離不開自己的靈性的大餐,那就是人與神的相遇,這個相遇的場合就是人在自己的內心深處與天主相遇的那座高山。在這座山上,自己能夠與天主相遇,能夠靜靜體會那份屬於自己的安靜,是在遠離手機與遊戲的陶醉中。

       生命的本身就是一個短暫的開始,因為這個開始是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的。這份限制指出了人的本性的局限,但是深深藏在人內心深處的靈性則是在追求與尋找那份與天主相遇的場合。這個場合能夠使人賞心悅目,獲得內心的平安與喜樂的。四旬期的這段時間則是讓人更加體會自己的生命的旅途與耶穌相遇的機遇有多少呢?

       自己守齋刻苦的體現是把節省出來的事物與更多的與三餐不飽的人分享,而不是提醒自己這是一個減肥的好時機。人的不完美可能成為彼此傷害的源頭,因而反觀自己的內心需求可讓這些不完美能夠提醒本身就非常軟弱的自己,不完美就是自己進步的空間,因而尋求鄰人的寬恕與內心的整合。

       這是一個整合自己的時期,這個時期的齋戒更是人在追求完美的同時與耶穌一同守齋。這個齋戒是準備自己與她更接近的相遇,也就是穿過死亡邁向永恆的復活。信仰是活生生的展現在日常生活中的,而非鎖在自己的臥室裡或者供在聖堂裡。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單向的短暫旅途,它沒有回頭路,也沒有日久不息。因而那位趟在床上的愛滋病患者,深深地後悔自己當初一次失足而導致終身的疼痛與折磨,但是更加嚴重的是在自己的年少時代就看到了自己的死期。雖然人都會有一死,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年紀輕輕的死去。但是生命的單一性與不可逆轉性,讓他不得不去面對那內心的痛苦與身體的折磨。內心的悔改會得到天主仁慈的寬恕,但是身體的痛苦不會因著懺悔而消除,這提醒人們在面對生活的態度要非常謹慎和珍惜。

        生命只有一次,要無怨無悔的活著,反之則把自己的生命時光浪費,那將是把自己放在一個不可挽回的境地中。生命本身就是一個身心靈的整體。在這個整體的生活中,組成一個完整的人,人的自我完美與對聖善美的追求是無盡無休的,源於人內心那高貴的靈性。因而在天主台前將自己完全的獻上當作生活的祭品是人生最完美的奉獻,那些優劣的呈現體現出人的整個個體,人本身就沒有什麼可誇耀的,自己所擁有的都是上天的賜予,因為生命不能因自我而擁有,生命的歸去自己也不能選擇,人所能做的,是活在當下為自己的生活留下一段無怨無悔的足跡。當時光不再,青春遠去的時候,人的自我才會深深地體驗那份人與天相遇的完美。

 

【完】網絡小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