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慈悲禧年:飄盪的白衣

W_Year-of-Mercy-hymn

如果你知道,這是天主的恩賜

刊登日期: 2016. 09. 12

撰寫:小魚兒,一位澳門天主教徒

 

慈悲禧年,可有領全大赦?」朋友N問起。

我搖頭。心底裡想著「我不需要」!

「大多數人就是這樣,白白錯過了機會!」朋友N嘆氣。

「即使不為自己,也可以為家人、或為煉獄中的靈魂獲得全大赦。」

他補充:「獲得全大赦的方法:在主教座堂唸《信經》、《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以及為教宗意向祈禱。然後在十日內,在任何一間教堂辨妥告解及領聖體。」

「慈悲禧年已過了大半,快感受天主的慈悲啦!」

         在慈悲禧年初期,社交網站不時收到提示獲得全大赦的方法,然而自我審視好像日子過得還可以,雖然也有辦修和聖事,但卻沒有特別為此求恩寵。朋友N的催促似是一個當頭棒喝,燃起了這份為自己與家人的渴望。

        我忙不迭將訊息傳給朋友,著他們進行,還加一些宣傳語句「天主給禮物,只要伸手便可」。話雖如此,心底知道並不簡單,當我自己再次認真地省察,竟發現以往有一件事雖曾辦過告解,可是當時話只說了一半,每當碰到一些重要關頭,這件往事便跑出來破壞,阻隔了我與天主的關係……

       九月初的一個早上,辦告解的念頭揮之不去,當我獲悉主教座堂的中午可辦修和聖事時,不斷向聖神祈求勇氣,放下雜務驅車前往。

       教堂的大門上高掛「蕩子回頭」畫像,顏色柔和,慈父雙手抱著蕩子,從沒計較他犯了什麼,接納他的一切,恢復他是兒子的身分。這篇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記載的比喻,雖是故事,卻是慈悲禧年內最能表達天父的慈父形象。

       我坐下後,看見左邊的告解亭暫沒有教友,心中仍然忐忑,要知道,告解真的需要勇氣……忽然間,告解亭後的白衣飄盪,彷似聖神的呼喚,我想起李主教在波蘭世青派遣禮時,他述說教宗方濟各十七歲那年的故事──仍然只是教友的貝戈格利奧,相約朋友外出遊玩前,卻無意走入教堂裡,領了修和聖事,貝戈格利奧形容那刻就像天父已等了他十七年之久──我心底呼喊:「父啊!既然祢已領我進來,為這件事,祢就帶我多走一步吧!

       滾燙的眼淚不時阻隔了我的話語,告解亭背後的神父卻沒有半點催趕,只是耐心聆聽讓我說完:「唸三遍《聖母經》做補贖,你還要天天背起十字架!」

       走出來後,眼淚停了,視線清晰了,晚上也領了聖體聖事,卻突然想起白天並沒有為教宗的意向祈禱……我笑一下,是否全大赦已不重要,能釋放多年往事讓我再次能面對天主,神父最後給的功課並不容易,然而我仍有機會補救,那可是上主的無限慈悲!

讓我們每人都能聽到你對撒瑪黎雅婦人所說的:「如果你知道天主的恩賜。

 

教宗每月祈禱意向:http://www.apostleshipofprayer.tw/index.php/intention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