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與光電視利用網絡向中國播送華語節目

羅西卡神父(右二)與《鹽與光》電視製作人員在錄音室內。圖片來源:鹽與光網站。

  總部設於加拿大多倫多的天主教《鹽與光》電視網絡,正利用互聯網向中國大陸播送中文節目。然而,與北美一些互聯網服務巨頭不同的是,它的節目未有受到中國審查機構的封鎖。

  《鹽與光》首席執行官多默.羅西卡(Thomas Rosica)神父說:「我們不曾受到來自政府的干擾。我們默默地工作,從沒有試圖做違法的事。」

  他們八年前開始製作華語及粵語節目,但直到最近才嘗試進入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羅西卡神父在飛往丹佛參加天主教媒體會議途中,六月十九日回答美國教會媒體的電郵提問時說:「我們的首個目標是接觸加拿大華人天主教徒,慢慢地美國其他幾個網絡開始播放我們的中文節目。在十周年之際,我們已經能夠進入中國,這實在是一個祝福!」

  中文節目佔《鹽與光》整體節目的百分之五,大部分是在加拿大製作,包括新聞廣播、紀錄片、加拿大華人天主教徒節目。它又與香港教區視聽中心合作,並購買其節目,部分題材聚焦於中國大陸的天主教徒。

  五十四歲的羅西卡神父說,他對中文服務「從未感到惶恐,但也未曾想到我們在加拿大製作的節目會如此迅速地進入了中國」。他說:「我們自兩年前的聖周期間播送及評述梵蒂岡禮儀時,開始注意到這現象。當時我們收到來自中國傳道員的信息,表示他們使用我們的節目,播放給幾個省份的廣大觀眾群。」

  神父又說:「基於目前的收視效果,我們計劃製作更多中文節目,滿足加拿大、世界各地以至中國大陸的華人教友的需求。我們針對教會的時事及特別題材定期製作節目。兩個特別題材的例子是,全程中文播報今年教宗方濟各的當選,以及二零一二年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的祝聖。」

  「我們的目標為華人觀眾製作更多這樣的節目,並向他們介紹《鹽與光》英語節目。全球華人教友對高質素的天主教電視節目有很大需求。」

  羅西卡神父說,在實際生活中,「我們瞭解到華人教友,特別是在中國大陸的,對教宗充滿敬愛之情,他們迫切想知道更多關於梵蒂岡及世界各地其他教會的消息」。他相信,世上所有天主教徒「不分種族」亦有同樣想法。

  神父說,中國的經驗給《鹽與光》電視對未來可能開拓的節目帶來啟發。他說:「最重要是讓基督救恩的普世信息與人們認同的文化背景聯繫起來。」他還表示,下一步希望探索西班牙語服務。

  羅西卡神父說:「我們需要加拿大的西班牙語系天主教徒協力為製作節目提供資金。許多人表達渴望看到西班牙語節目,現在我們需要資金。」

【完】來源:《The Catholic Spirit》,天亞社編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