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規主教會議將為離婚後再婚者探索三條途徑

世界主教會議將探討婚姻牧靈。〔網上圖片〕
 
   據《梵蒂岡內幕網》報道,教廷明年十月召開世界主教會議非常會議,會議將會分成多個環節,然後一個規模較大的主教團體可能在後年舉行另一個會議,就有關離婚後再婚問題作出決定。

  該網站的梵蒂岡觀察家安德肋.托爾涅利(Andrea Tornielli)指出,婚姻問題日趨嚴重,越來越多夫婦分離。有別於革新論者所關心的許多其他議題(如廢除強制性司鐸獨身及女性司鐸),對於歡迎、陪伴及施行聖事給非正規情況夫婦的問題,影響越來越多人。離婚後再婚者的問題正造成無聲的「裂教」。

  他寫道,有些教會聲明使人震驚,如德國弗賴堡教區所簽發的文件,就離婚後再婚者的共融提出建議,卻到頭來把事情弄得更複雜,而非幫助人們對這議題進行反省。

  教宗方濟各已在多個場合提及這個議題。他曾講述自己在阿根廷的經歷,指出當時的跨教區教會法庭有時要求信徒通過的官僚程序,其實不必如此複雜。

  托爾涅利指出,教宗的處理方式——堅持憐憫——採用非常清晰的方向:陪伴。其目的是讓牧者更接近生活在這樣處境的人。世界主教會議將會進一步探索一條牧靈途徑,以確保許多自認處於天主教道德訓導稱為「非正規」婚姻狀況中的人,不再感到被排斥或遭到拒絕。

  他認為教宗還指出了第二條途徑,也是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早已探索過的。教宗本篤曾多次提到這問題,並顯示他對該主題的意願與開放,與許多人聯想到的堅定保守形象完全不同。二零零五年,教宗本篤在會見意大利奧斯塔地區教區司鐸時說:「我們大家都知道,為被排除在聖體共融之外的人來說,這問題尤為痛苦。」

  教宗本篤續說:「我們全都沒有現成的方案,這也因為處境永遠不同。我認為,那些為了傳統的緣故而在教會內結婚卻非真正信徒的人,以及那些後來發現自己處於新而無效的婚姻狀態中、其後皈依、發現信仰並感到被排斥在聖事之外的人,都處於特別痛苦的狀況。」

  托爾涅利指出,事實上,這麼多的婚姻之所以無效,是因為並非在信仰內舉行禮儀。如果教會進行的嚴肅改革工作,能考慮到教宗本篤十六的看法(這些獲得教宗方濟各的全力支持),並使宣告婚姻無效程序更為簡單和更易得到,就有望讓許多人再次參與聖事。

  教宗方濟各從巴西返回羅馬的空中記者會說:「我的前任夸拉奇諾(Quarracino)樞機以往經常說,他認為半數婚姻是無效的。他為甚麼這樣說?因為人們在結婚時還不夠成熟;他們結婚時並不瞭解到這是終身奉獻;他們之所以結婚,是因為社會告訴他們要結婚。這就是需要婚姻牧靈關懷的時候。」

  「關於再婚者領聖體的問題(因為離婚的人可以領聖體,這沒有問題;但他們如果再婚,就不能領聖體),我相信,我們必須在整體婚姻牧靈關懷的較大背景之下去理解這問題。因此,這是一個問題。不過,(正教有不同的實行方法。但我相信,這問題)必須在對婚姻牧靈關懷這背景之內加以研究。」

  托爾涅利指出,正教並非「離婚主義者」,他們遵守耶穌的話反對解除婚姻,把這行為視為人類單方面解除神聖的盟約。但正教會儘管拒絕解除婚姻,卻準備「容忍」第二次婚姻為實用(豁免)的和仁慈(愛)的措施。

  這位梵蒂岡觀察家續說,這適用於那些由教會(而不是國家)解除婚姻盟約的夫妻,根據教會有權解除盟約或締結盟約。在某些情況下,也會有第二次機會:如果一方持續不斷發生婚外情,以及如果婚姻盟約成了謊言。在解除了先前的婚約後,祇有「無辜」的一方獲准進入第二次婚姻。但第二次婚姻與首次婚姻不同,前者的禮儀是連同懺悔禮,包括承認首次婚姻的失敗以及赦罪禱文。

  正教會的主張有神學理由,那就是第二次婚姻不是真正聖事,至多是聖事標記,讓新婚夫婦認為他們的結合獲得教會團體的完全接納。理由是,根據古代傳統,再婚禮儀省去新婚夫婦頭戴冠冕這一步驟。再婚儀式也適用於寡婦,因此,原則上,正教祇容許信徒在他們有生之年進入一個真實的聖事婚姻中。天主教會內並非如此。

【完】來源:《Vatican Insider》,天亞社編譯。

The Synod’s three paths for remarried divorce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