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修院開同學會小綠綠話當年

28518a

留美碩士、曾任職工研院的滕婉菁,十五年前放棄令人欣羨的一切,選擇當終身與世隔絕的隱修女。圖/范珍玉提供

【人間福報新竹訊】一場特別的同學會,隔著鐵窗卻沒阻斷三十年同窗情誼!當隱修女的滕婉菁無法隨意外出,一票北一女同學齊聚隱修院,穿上小綠綠制服,還掛一件在鐵窗旁,隔鐵窗說笑,彷彿時光倒流。

  留美碩士、曾任職工研院的滕婉菁,十五年前放棄令人欣羨的一切,選擇當終身與世隔絕的隱修女。她的母親范珍玉好長一陣子以淚洗面,五年前探視女兒時,母女隔著鐵柵欄說話,范珍玉終於解開冰凍的心,「女兒選擇下半生的路,我尊重她。」

網路社群串連
情誼跨越國界

  同學笑稱,當年最活潑的婉菁竟成自願終身與世絕的隱修女,同學中還有證券公司副總、公司CEO、大學教授、法官等,發展、際遇不同,相聚時放下身分,打成一片。

  拜科技之賜,透過臉書、LINE串連,畢業三十年的「七十三級北一女仁班」重啟聯繫,甚至移民海外同學也歸隊,著手策畫辦同學會,上網查詢得知當年班上「話最多」、講義氣的滕婉菁成為隱修女,除非看病、投票,否則無法步出隱修院。

  高中同學先聯繫婉菁的母親范珍玉,表達對婉菁的思念,在滕母陪同下,相約至位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隱修院會客。

制服高掛鐵窗
貼心照顧滕母
  闊別三十年,老同學碰面隔著鐵窗無法相擁,笑談當年糗事,氣氛仍熱絡。

  一群年近半百熟女回味小綠綠制服,黃玉霜自嘲「現在胖多了,認得我嗎?」婉菁不改幽默性格,虧她「妳以前就不瘦,但沒現在那麼胖」,談笑間友誼快速回溫,開朗笑聲迴盪隱修院。

  婉菁無法換上高中制服,她那件掛在鐵窗上,婉菁隔鐵窗展露燦爛笑容,同學還秀出手機裡的照片,讓她看看其他未到場同學近照,深厚友誼沒被鐵窗阻隔,氣氛感人。

  同學還錄下一段婉菁給同學的話,提到當隱修女是蒙天主聖召,目前在隱修院管理果園,畫面中開朗笑聲依舊。同學會結束前,婉菁要同學寫家人姓名、生日,她幫忙虔誠代禱、祝福。

  獨生女當隱修女,女兒貼心的高中同學沒讓滕媽媽孤單,邀她代表婉菁參加聚會,黃玉霜說,同學們把滕媽當自己母親,去年十二月、今年二月高中同學又有聚會,滕媽都受邀。

  滕婉菁母親范珍玉感動地說:「又多了好多女兒,真好!」下月又有同學從美國回台,大夥相約再去隱修院聚首。

隱修源中世紀
修院清規嚴峻
  天主教的隱修概念源自於中古世紀,希望透過更專注的隱修,為全民禱告。

  一般修女可以在外傳教、行善,但隱修女除了禱告、默觀、做手工外,不得外出;即使家人見面,也必須事先申請會客時間,看病時才能由他人陪同外出。

  隱修會清規嚴峻,隱修女的生活極其單純,因此天主教徒認為她們的祈禱特別靈驗,不只一般信徒常把煩惱的事寫在紙條上轉給修女,要求她們「代禱」,連神父或主教遇到難以決定取捨的事,也會專程來請求代禱祝福。

  隱修院從不輕率收隱修女,通過層層審核以後,還得經過幾年實習觀察、反覆確定,修院才會為她舉辦正式的發願、授紗典禮。授紗前,實習修女披的是白頭紗,授紗後才披正式的黑色頭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