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接受雜誌訪問稱,勸教宗暫不要到訪中國

16091_19

教宗在宣福禮後與陳樞機交談。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接受意大利《七周刊》(Sette)專訪時說,他建議教宗方濟各目前不要訪問中國大陸,因為會被操弄。

  教宗方濟各多次表達有意訪問中國大陸,不過,陳樞機在訪問中表示,他建議「教宗不要來,因為會被操弄,只能見到『愛國』主教,而不是那些追隨教廷的信徒」。

  據台灣《中央社》引述該雜誌的報道,陳樞機指出,他與教宗對話長達四十五分鐘,而「在目前的情況下,他不會到訪中國,他非常謹慎」。

  這位八十二歲樞機說:「中國沒有公民自由,因此也沒有宗教自由,可憐的主教受到奴隸般的對待。」他又轉述教宗的說法,指神職人員「在中國飽受磨難,而他們所受的苦難將帶來果實」。

  意大利《晚郵報》旗下的這份雜誌提到,香港佔中運動的示威者爭取被北京拒絕的民主,也凸顯基督宗教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緊張關係。

  香港有卅六萬天主教徒,四十八萬基督教徒。不少基督徒在這場抗爭中擔當領袖角色。

  陳樞機早前在自己的博客《平安抵岸全靠祂》亦透露,他於十月十九日在梵蒂岡出席真福教宗保祿六世的宣福大典後,與教宗短暫交談。教宗稱他為「這就是用投石器去打仗的那位」,即是在舊約《聖經》中,戰勝巨人的達味。

  樞機相信,教宗是在鼓勵他「不要害怕,以色列的天主在達味身邊」,意指教宗也得悉香港的佔中運動。

  事實上,陳樞機亦非第一次勸告教宗方濟各暫時不要到訪中國。教宗八月份牧訪南韓前,外界不斷傳出關於教宗順道訪問中國的可能。

  陳樞機七月初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我會對教宗說,你不要來,會被利用的。」他認為如果教宗到訪中國,屆時將無法見到幾位少數的勇者,而只會見到沒有得到教廷批准的非法主教。

  教宗訪韓來回途經中國領空時,依傳統向中國的領導人和國民發電報致候。在回程航機的空中記者會上,教宗回應傳媒提問時也說樂意訪問中國。

  阿根廷新聞網站《Infobae》九月十六日披露,教宗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梵蒂岡會面,商談世界和平議題,但同時表達願意為同一目的,若更為合適,「明天」到訪北京。對於有關消息,梵蒂岡國務院秘書處表示「無可奉告」,但也沒有否認。

【完】

相關文章:

教宗方濟各邀請習近平會面討論世界和平議題

【博文】陳樞機:我為這一句鼓勵的話來了羅馬也很值得

教宗飛越中國上空發電報,祈和平幸福臨中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