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總主教座堂首祭 領受宗座頒賜羊毛肩帶

台灣天主教會歷史性的一刻!教廷代表
首度在台灣本地授予台北總主教羊毛肩帶。

天主教周報第600期報導(文/謝蓉倩 圖/黃金瑜、姜捷)

台北總區鍾安住總主教7月18日就職大典之後,7月19日隨即在台北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首祭,在彌撒中舉行領受羊毛肩帶禮儀,由聖座榮休大使葉勝男總主教將羊毛肩帶披在鍾總主教肩上,這是國內首見的在本地授予羊毛肩帶禮儀,台灣七大教區主教都參與此一盛典,象徵全台灣天主教會的合一,以及與伯多祿的繼承人――教宗的共融。

為台北民生西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來說,7月19日是個喜樂非常的日子,因為在新任總主教首祭的同時,還有5位候洗者領受入門聖事;這5位候洗者原訂於復活節領洗,惟因疫情而延至新任總主教首祭時舉行。同時為免彌撒時間過長,因此在首祭彌撒之前,特別先由鍾安住總主教為候洗者行聖洗及堅振聖事;於是,唐睿亨、蔡明原、張榮顯、羅翎心和龔煜淇等5位青年,就在眾人的祝福與欣羡中,成為鍾總主教接掌台北總教區的第一批新教友。

上午9時不到,即有教友進入聖堂,為參加鍾安住總主教的首祭進行身心靈的準備;同時,騎士爵士團和全國傳協代表、台北傳協代表多人都滿懷喜悅參與盛事,前副總統陳建仁伉儷也提早入座,虔心祈禱。

上午10時在輔祭團引領下,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雙手呈奉羊毛肩帶匣,與主教們緩步進堂,將羊毛肩帶匣奉於祭台上;禮儀先由葉勝男總主教主禮,致候詞後,葉總主教與鍾安住總主教戴上禮冠,輔祭取一座椅,置於祭台前方中間,並取跪凳置於座椅前。

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首先恭讀由教廷代辦佳安道蒙席所提供的一份有關「羊毛肩帶」的說明。「肩帶(來自羅馬時代的『pallium』或『palla』),是一條長形和寬度不大的裝飾帶子,用羊毛織成。從肩帶中間穿上套在祭披上。肩帶是羅馬天主教的聖職人員的衣裝,最初是教宗專用的,經過歷世紀後,由聖座授予教省首都的主教和首席主教,象徵授予給他們的管轄權。

依照一個理論,肩帶溯源到基督善牧肩負著羔羊這個範例──是一個早期基督信仰普遍的圖象。為此,修女們用來編織肩帶用的羊毛,在準備的過程時,會在聖保祿和聖伯多祿當天的慶日禮儀中,在聖保祿大殿被祝聖。

教宗戴上肩帶,就象徵宗座職權的滿全;總主教戴上肩帶,那表示他分享教宗的至高牧靈權柄,教宗將他的至高牧靈權柄授予給總主教們,但只限於他們的教省。因此,當一個總主教退休之後,他就不能再戴上肩帶;如果他被調到另一個總教區,他就必須要向教宗申請一個新的。

以前,肩帶是由教宗在六月慶祝聖伯多祿和聖保祿的慶日時授予總主教們的。教宗方濟各在2015年改變了授予肩帶禮,從此以後,教省首都的總主教便在自己的教區在另一個禮儀從代表教宗的教廷大使手中領受肩帶。

今天,榮休教廷大使葉勝男總主教──他代表教宗方濟各──會把肩帶授予鍾安住總主教,作為台北總教區新的總主教。」

隨後,鍾總主教跪在葉總主教面前,展開領受羊毛肩帶禮儀。佳安道代辦隨之自祭台上取得羊毛肩帶匣呈給葉總主教,葉總主教先頌念〈授予總主教披帶祈禱經文〉:「願光榮歸於全能的天主、願榮福童貞聖母瑪利亞受讚頌、願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宗徒同受稱頌,因羅馬教宗方濟各與羅馬教會之名,以及為了顯赫的台灣總教區,我授予你代表聖伯多祿宗徒信德的『肩帶』,作為你身為教省總主教的標誌,在你總教省的地區內披戴。願這『肩帶』為你合一的象徵、與宗座共融的標誌、愛德的束縛和堅毅的激發,好使在偉大的天主偕同祂的聖子──耶穌基督善牧再度來臨和向世人顯現的那一日,你能與託付給你的羊群一起獲得不朽和榮耀的衣裳。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接著,葉勝男總主教從羊毛肩帶匣中取出羊毛肩帶,揭示羊毛肩帶,全體參禮者報以熱烈掌聲。葉總主教即將羊毛肩帶披在鍾總主教肩上。在輔祭取得牧杖的同時,鍾總主教先宣誓信德,他誓言,必以堅定的信念,相信並予宣稱〈信經〉中包含的所有信條。鍾總主教並朗聲恭誦最熟悉的〈信經〉;接著,宣發總主教盡職誓言,鍾總主教承諾,會永遠忠於天主教會及羅馬教宗――教會的至高牧者、基督的代表、聖伯多祿宗徒的繼承人、以及世界主教團的首領;尊重教宗在普世教會行使的首席權,並會注意促進和捍衛其權利和權柄;也會承認並尊重代表羅馬教宗,以他名義行事的使節之特權和職責;與世界主教團的首領保持聖統的共融,竭力履行託付予主教的宗徒職責,即教導、聖化和管理天主子民。

鍾總主教同時誓言,會守護普世教會的合一,竭力確保從宗徒傳下來的「信仰寶庫」,保持純淨和完整無缺,並將保存及付諸實踐的真理傳承下去,依照教會訓導權所表述的,向所有人明確解釋。向那些在信仰上偏差的人表達父愛,並會竭盡全力引導他們達致天主教真理的滿全。此外,也會盡責而虔誠地行事,成為羊群的榜樣,為能堅強追求基督信仰滿全的信眾們!基督的肖像在前,祂是至高無上及永恆的司祭,會謹守教會所規定全體必守的紀律,並認真促成遵守所有教會法規,特別是《天主教法典》中所包含的法條。會時刻保持警惕,以防止可能發生的違法行為,尤其是在宣講聖道和舉行聖事方面。

鍾總主教亦承諾會特別以摯愛對待所有共同分擔工作的神父和執事、主教牧職的審慎合作者,以及男女修會人士。也會非常注意推行聖召,為使整個教會的精神得以適當地滿足。會承認並促進平信徒的尊嚴、及其在教會傳教中應有的角色。特別關注傳教工作,促進對人民的福傳。因此,祈願上主本福音協助。宣誓後,鍾總主教在信德文件上簽名。

葉總主教在鍾總主教宣誓後立即為他戴上禮冠,在眾人掌聲中,輔祭奉上牧杖,葉總主教引領鍾總主教至主禮座位,兩人擁抱後,鍾總主教輕撫羊毛肩帶,繼續主禮彌撒禮儀儀程。

鍾安住總主教講道時強調,感謝葉總主教代表教宗頒授羊毛肩帶,感謝主教弟兄們今天排除萬難在場參禮;教省的主教們要團結在一起,也和教宗連結,在誦讀〈信經〉和宣發主教盡職誓言時,承諾要帶領教省所有的人全力執行,這就如代辦所強調的,要與所有主教結合為一,大家努力保全教會信仰的純正,以達「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端賴主教們的齊心帶領。教友來自世俗,必會有一些魔鬼的誘惑,如福音所說,家主撒了好種籽,但仇家卻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莠子也會進入教會團體,有賴教會全體的合力奮鬥。

鍾總主教感謝「很接地氣」的座堂主任司鐸黃斯勝神父,主教座堂已有122年歷史,是北部教會之始,因此更要團結的將福音廣揚,讓聖堂得以發展,從主教座堂進而讓整個台北教區得著復興。鍾總主教再度提到青年牧靈的重要,他並要求家庭完全讓天主的權威所盤踞,全然沐浴在信仰的喜樂中;每個家庭聖化後有如酵母,彼此學習,讓多個和諧的家庭為信仰作最好的見證。

信友禱詞特別為牧者祈禱,求主賜給他們知識、熱誠及聖德,不屈不撓、日復一日辛勤地播撒福音的種子,使天主所創造的大地更趨福音化。也為不同宗教彼此間的和諧祈禱,求主使他們都能誠心追求真理和至善,消除彼此間的敵視和攻擊,並能走出自我的圈囿,互相合作,服務世界。更祈求天主垂念當天藉聖洗和堅振聖事進入教會大家庭的新教友,使他們常以熱誠和慷慨的心靈追隨聖子基督。當教友恭領聖體時,新教友先由鍾總主教手中領得基督聖體聖血,那分喜樂,實非筆墨可以形容。

領聖體後經後,聖心幼兒園小朋友們可愛登場,每人拿一支玫瑰花,與鍾總主教一同向聖母行禮獻花,小朋友輕跪獻花的純真虔敬,讓人看出聖心幼兒園的教導,讓孩子懂得愛,而幼兒清純稚氣的歌聲,獻唱傳愛,全場動心。

佳安道蒙席致詞時說,就職大典後有兩個重要禮儀:一、主教座堂有主教施教用的座位,今天鍾總主教在首祭中執行他教導的職責。二、羊毛肩帶的授予禮象徽宗座權柄分施給了鍾總主教,也象徵鍾總主教對其他6個教區的教導,今日各教區主教的與會,也代表所有台灣地區主教認同此一權柄,及對教宗的服從。

佳代辦感謝鍾總主教願意如同耶穌揹起迷途的羔羊,日日給予羔羊應有的關懷,他向鍾總主教保證,正如《瑪竇福音》11章30節所說,天主給的「軛是柔和的、擔子是輕省的。」

佳代辦強調,今次頒授羊毛肩帶是台灣福傳史上首次在地舉行,教會的發展中有其悠久的歷史,過去都是由教宗親自頒授,如今授予地方教會分享,是為落實在信仰中的團結合一。

本堂主任司鐸黃斯勝神父致詞時表示,他甘心向鍾總主教表示效忠與服從,在各項事務上因愛主而為主作見證。耶穌是教會的頭,我們是肢體,愛不分彼此,要同歡同悲地共享生命,在場的每位都在總教區擔任不同的職務,盼能相互攜手,以愛還愛,成就一切。

在鍾安住總主教首祭中,主座教堂慕道班呈現所結之果,慕道班的老師更積極地期盼8月底開始新的慕道班,慕道班老師更要與會者透過手機,以一指神功之力,將慕道班招生的訊息傳揚開來。這些勇敢傳愛的行動,讓人看到主教座堂正勇於邁出步伐,向新福傳新境前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