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山.那狗

圖說:本文作者丁松筠神父(左)和母親及胞弟丁松青神父(右)合影。

■      文/丁松筠神父(耶穌會士.光啟社副社長)

  耶穌會10月19日在聖家堂舉辦「愛祢一生」慶祝耶穌會士入會與晉鐸金慶,其中,我的胞弟丁松青神父也在入會50周年之列;對於這個弟弟,小丁神父,我想起一部得到多項國際獎的大陸電影《那人.那山.那狗》;小丁神父也像那位老郵差,畢生精力都奉獻給了那山,以及為那山的所有人民服務,而他身邊也始終有著忠心耿耿、緊緊相隨的狗,愛天主也愛人,愛山也愛狗,就是小丁神父的生活寫照。

  先說他對狗的感情吧!從小,我們家裡有養狗,他就對狗情有獨鍾,除了在耶穌會陶成時期不准養之外,他一奉派到台灣來在蘭嶼就先養狗,到了清泉的清淨山居歲月,更是欣悅有狗為伴;然而,初時養的狗,一入冬常成了原民「補品」而消逝無蹤,第一隻,他無奈;第二隻,他傷心;養第三隻時,他就在彌撒講道中告訴教友們:「如果第三隻狗再不見,你們的本堂神父也會不見了!」果然,這隻狗就平平安安地養到了壽終正寢。

  去過清泉的人都知道,小丁神父的狗無論年齡,無論品種,都超有靈性!名作家三毛旅居清泉寫作時,曾租了棟民宅;小丁神父的訪客來大多借宿在「三毛之家」,帶路蜿蜒直上半山腰紅磚夢屋的,往往就是狗兒,一次都沒有迷路過。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小丁在清泉發永願,由時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的房志榮神父主禮,小丁跪在房神父面前接受覆手降福時,他的狗竟也舉前腿趴在主人後面,彷彿也跟著宣誓奉獻,動人極了!而38年來,清泉的每一台感恩祭都有狗兒們安安靜靜不吠叫也不任意走動地「望彌撒」,傳為令人嘖嘖稱奇的美談!

  那山,是五峰鄉靈毓秀雅、疊嶂擁翠的山,四時之景變化萬端,吊橋、流瀑與溫泉更引人入勝;小丁神父愛那山,更愛山上的原民,無時無刻都為他們的生活與心靈服務;遊客造成環境髒亂,他會發動教友們每星期「淨山」;當然,淨化心境和淨化環境同等重要,小朋友無處學習,他創辦聖心幼稚園,讓幼兒得妥善照顧;年輕人愛打球,他就用15年的光陰為他們蓋全國唯一有馬賽克聖經壁畫的籃球場;更在教堂內設電腦教室,鼓勵青少年追求新知而避免沈緬網咖;他教導原民重視並珍愛自己的文化,更以他最擅長的彩繪玻璃藝術,「變賣」了他心愛的天使們,為當地打造一間美觀實用的多功能青年活動中心,有人捐鋼琴,有人教吉他,有人讀聖經,有人練聖詠,寫下一頁山中傳奇!

  小丁神父也和我服務的光啟社正在籌拍的郎世寧有雷同之處,他們都是用「美」在與天主交往溝通!他寄情山水,他以愛來牧靈,他寫作,道盡清泉美麗的人與事;他以童心寫繪本,將蘭嶼風情及聖母瑪利亞的故事廣為流傳;初到清泉,看到灰撲撲的教堂,就用原木彩雕、全牆壁畫、馬賽克鑲嵌畫及遠近馳名的彩繪玻璃,使清泉成為藝術福傳的勝地;他也作曲,所寫的民歌收錄在梁弘志的專輯裡,用泰雅語編寫〈天主經〉和聖歌,傳唱不輟;愛與美,是他的特質,他的福傳深情!

  小丁神父花最多心思的,是為部落的和諧進步而努力,遭受挫折時,他往往會以「聖十字架堂」的精神自箴自勉,將天主給他的十字架緊緊揹在身上;50年來,那人養著靈性的那狗,在那山,最接近天主的地方,從未動搖,從未停止愛……。

<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