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首次接納兩視障生參加單車環島行

輔仁大學「愛的騎跡」鐵馬環台行的五十位參加學生輪流騎乘「協力車」,
幫助兩位視障同學一償心願。

  【天亞社.台灣新北市訊】天主教輔仁大學首次接納視障學生參加單車環島行活動,由參加的五十位同學輪流騎乘「協力車」,協助兩位失明學生首次環台圓夢。

  隨行還有醫護人員和專業教練,教師和教官等三十人,以確保參與同學全程安全,更要防止他們感染目前流行的狂犬病。一行人途中會拜訪天主教牧靈機構,增進師生對教會的瞭解。

  二零一三年「愛的騎跡」鐵馬環台行在八月五日開始,長達九天八夜至十三日,每天約行一百公里,總距離長達一千公里,由新北市新莊區的輔大校園出發,由西向南往東,再北上回到輔大。其間在屏東懇丁淨灘舉行祈福活動。這次是輔大第四年舉辦這個活動。

  剛自社工系畢業考上社工研究所的視障生白郁翔告訴天亞社,他感謝學校提供協助,他一定要努力完成,否則往後視障生就會不一定有機會。對於由參與同學輪流共騎,他覺得可以認識更多同學,學習同心合作。同學也會沿途告訴他各種景色和人情世故。

  依照校方安排,視障生坐在兩人協力車的後坐,由參與同學輪流坐在前座騎行。大二時領洗成為天主教徒的白郁翔表示,他不敢坐在前座騎行,因為前座是控制方向,自己看不到方向,沒有安全感,非常危險。

  曾參加零九年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體育系視障生王詠亮也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證明自己曾有過一段熱血人生,透過認識新朋友感受到熱情,用這份熱情來讓自己用雙腳完成首次環島的人生夢想。

  輔大學術副校長周善行接受天亞社專訪時強調,校方非常重視參與師生的安全,同學不僅通過身體檢查,還接受長達三個月的騎乘訓練,出發時還有醫生、護理師、專業教練、教官、防護員等,和遊覽車與機車隨行,可以向家長保證參與同學會平平安安地回來。

  對台灣已有十三例的狂犬病流行的危險,周氏表示,隨行老師和沿途校友會志工都會協助,防止野狗侵入。

  陪同學生一起騎行的輔大學務長王英洲四日在起程前,向參與同學們為圓夢勇士精神喊話,大家從訓練到試騎都在辛苦準備,校友與師長則慷慨解囊幫助大家圓夢,一個月來已募集到新台幣九十六萬元(三萬二千美元),期望環島時持續募款。

  他解釋,這次「愛的騎跡」活動,學生每騎乘一公里,由社會人士與校友捐助新台幣一元,累積的專款將交由「輔仁大學身心障礙學生圓夢計劃」使用。目前輔大有一百七十名身心障礙學生。

  根據這次路程,他們沿途會參訪新竹市香山牧靈中心、彰化縣羅厝耶穌聖名堂、雲林縣西螺聖伯多祿天主堂、高雄市天主教文藻外語大學、前金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佳冬天主堂、台東貞德文教中心,以及花蓮市聖保祿牧靈中心等天主教機構。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