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馬拉松弘揚單國璽樞機活出愛的精神

劉振忠總主教(右)為首位到達的選手掛上金牌。

  【天亞社.台灣高雄訊】高雄教區與佛光山合辦心靈馬拉松,從佛光山跑步至天主教真福山,以紀念單國璽樞機「活出愛」的精神和幫助弱小的遺願。

  馬拉松於十二月廿二日清晨五時半開始,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抵達佛光山佛陀紀年館的起跑點,與現任住持心保和尚共同主持起跑前的祈福儀式。

  這是為紀念單國璽樞機而辦的馬拉松賽,佛光山基於開山的星雲大師與單樞機深厚友誼而鼎力支持。到場貴賓有「亞州飛躍羚羊」之稱的紀政、行政院南區政務委員楊秋興、高雄副市長李永得,以及文藻大學校長林思伶等。

  六點正,劉總主教與心保和尚及貴賓們鳴槍,一千零八十三位參賽者一同從「自在門」繞行佛陀紀念館後,由「解脫門」跑上公路前往真福山。十五位修女和佛教法師陪同其他選手跑了兩公里的慈善路跑,為「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募款。

  佛光山到真福山相距卅三公里,中華馬拉松協會為這次比賽設計補足里程,繞行衫林鄉的田園風景和莫克拉風災重建的大愛村,達到四十二公里的標準賽程。而最靠近真福山的白色新橋也於前一天落成通車,讓心靈馬拉松賽成為首個通過的比賽團體。

  高雄教區的教友傳協會、婦女會、聖母軍和中學生連誼會全面動員,沿途設八個加水站,還有佛光山的志工,加上居民在路口沿途一直為選手加油打氣。

  發起比賽的李營生教友曾是馬拉松賽選手,最好成績是二小時廿七分。他在起跑前宣布,如果有人超越他的記錄,將送上精美的純金項鍊。

  教區神父文照義(Giovanni Venturucci)和慈幼會少年城的阮文孟神父跑完全程。越南籍的阮神父表示,他之前沒跑過馬拉松賽,祇練了一個月,一方面是感念單樞機二零零四年接納他來高雄服務,另方面也彰顯慈幼會重視運動的精神,以身作則給少年城的孩子做好示範。

  教友林永明遠從東部宜蘭來參賽,他認同單樞機幫助弱勢團體的遺願,說教會首次辦心靈馬拉松賽很有福傳涵義。

  劉總主教和佛光山的慧屏和尚在真福山終點線前,等到最先到達的選手鄭國賓,成績是三小時一分。劉總主教為他掛上金牌,修女送上印有「活出愛」的大毛巾。鄭氏接受佛光山《人間電視台》訪問,說他有六年的練跑經驗,最近參加阿公店馬拉松賽得到第五名,今天得到金牌很高興。

  由於當天正好是冬至,真福山的福傳中心為選手們、志工和來賓準備了熱呼呼的湯圓。

  對此次比賽,同樣來自高雄小港的張志煉和洪志卿說,路線設計很好,沒有太多的車,跑起來很快樂。他們又說,初次知道天主教有真福山這麽美的環境,如果下次再辦還要參加。

  此外,有選手們指出,過了中間點廿四公里之後的加水站,要放鹽盤和新鮮檸檬薄片或香蕉,讓流汗過多的選手補充鈉,不然會腿抽筋。他們不怪天主教會辦馬拉松賽沒經驗,把水果麵包放在終點站的失誤,也說運動飲料並不能補充鈉,但認為這些小細節下次都可改進。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