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起來!

阿肋路亞!主真復活了!「阿肋路」就是讚美,「亞」就是雅威,「阿肋路亞」就是讚美雅威,讚美天主!而我們的主耶穌祂真的復活了!復活的主卻先經歷了十字架的苦難,才有了光榮的復活。然而,聖週五耶穌苦難日,英文卻成了Good Friday。因著主耶穌十字架上的死亡,我們都成為了善的(Good)。Good如果沒有了天主(God),剩下的只有O(零),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成為Good,是因為有God;是因為耶穌基督,我們才能成為Good。耶穌基督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能擁有美好的救恩,才因此得到救贖。
教宗方濟各說:「十字架是我們生命的燈塔!」我們所有的一切,在十字架前,都有了答案。我們的痛苦、任何一個人的痛苦,也都有了答案。因為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痛苦都與十字架上的耶穌連結,連結之後,我們就與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結了盟,也因著跟主耶穌基督救恩的結盟,我們都成了盟友。
「連結」、「結盟」、「盟友」,都是因著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今天我們因著耶穌基督把自己當作祭獻,我們都成為Good。同樣,耶穌也要我們效法祂,把自己當作祭獻,讓眾人、我們身邊的人,也能成為Good。
復活前夕的守夜禮,是指守夜直到太陽慢慢升起(The sun is risen),耶穌的復活,也就是「祂起來了」(He Is Risen)!原來復活的意思,就是「起來」!復活不應是繼續在同一個位置,復活就是要讓大家看到。
顯而易見,耶穌復活當日,整個墳墓空了,婦女們也趕緊離開了那裡,不在那個位置了,因為那個位置是墳墓;「起來」,就是復活的意義,復活的意義就是「起來」!正說明了現在的位置有危險,不要繼續待在那裡,復活,就是那麼簡單的意義,就是「起來」!所以,每一天我們不妨試想,自己生命許多的時刻,是不是都在復活?我們生命是不是許多的時間,都在「起來」?自一早從床上起來開始,我們默想這個「起來」,He Is Risen/祂起來了!
「祂起來了」,不斷提醒我們要「起來」。離開現在所在的位置,讓目前的位置淨空。復活是一種淨空,墳墓空了,代表耶穌復活了!弟兄姊妹們,不要讓自己繼續在墳墓裡,讓大家看到墳墓裡還有人,顯示自己還沒有復活,顯示自己還死在那裡,仍是腐屍一堆,表示自己還沒有復活呀,起來啊,各位!
「她們一出來,就從墳墓那裡逃跑了」(谷16:8)她們急忙、趕快地離開什麼?是墳墓!弟兄姊妹們,這是復活,耶穌的墳墓空了,我們應該怎麼樣?趕快離開墳墓吧!不要耶穌復活了,而我們卻還繼續留在墳墓裡,那耶穌的復活又有什麼意義呢?趕快離開墳墓吧!「一周的第一天,天還很早,婦女們便攜帶預備下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裡,見石頭已由墓穴滾開了。她們進去,不見了主耶穌的遺體。她們正為此事疑慮的時候,忽然有兩人,穿著耀目的衣服,站在她們身邊。她們都害怕,遂把臉垂向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了,祂已復活了!』」(路24:1-6)
各位弟兄姊妹,主耶穌是慈悲的主!在這救主慈悲主日,我們更應該表達我們願意效法主耶穌的慈悲。慈是「予樂」,悲是「拔苦」!我們也願意效法主的慈悲,擺上自己的憐憫與犧牲,為使他人能成為Good!讓我們都能「起來」,離開墳墓,走向慈悲復活的主;擁抱祂並與祂永遠地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