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道明會創會八百年,台南教區辦聖畫像導覽

AP30
費格德神父介紹聖畫像的意涵和象徵意思。

  【天亞社.台灣台南訊】道明會為慶祝創會八百周年和在台南開教一百五十年,在台南教區指導下,修會在教區內他們的第一所天主堂,首辦「『藝』遊未盡,聖畫像導覽」演講會。

  演講會於三月十二日,在中山路聖母無玷原罪始胎堂舉行,由《聞道出版社》社長費格德神父演講。他介紹聖人聖女畫像的意涵時指出,教會聖賢遺像常利用一些象徵來表示他們一生的重要事件或個人的靈修特徵。

  舉辦演講會的傳協會委員薛福賜告訴天亞社,台南奇美博物館於去年元旦開展天主教聖像畫展覽,可惜它畢竟是民間團體,解說員沒有正統教會的培訓,「常常只是點到皮毛,更甚者是失去原作要表達的宗教意涵」。

  為此,天主堂在舉辦慶祝活動系列裡安排聖像解說,深入簡出剖析各月份聖像畫主題所要傳達的意涵。薛氏說:「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想了解作者要表達的意涵,透過導覽解說更能深入了解。」

  畫像中的聖道明,通常手拿著木杖或盾牌,左手拿著一本書或聖堂的模型、百合花或玫瑰唸珠。他腳邊有一隻狗,口中銜著一支火把。他除了聖人的光圈,在額頭上還有一顆明星。費神父對八十多位參加者解說每一物件的象徵意義和與聖人有著如何密切的關係。

  費神父解釋:「拉丁文的Dominicus,意思是「屬於天主的」。新禮儀改革為了漢化聖人名字,就採用「道明」,可推論及聖書中的「弘道明德」之詞。另外,Dominicanus也可以解釋為「天主的犬」,因為根據拉丁文字解說也可以用「主」Dominus和「犬」canis當做名詞的來源,因此也可以象徵為勇於吠叫警世,捍衛真理,抗拒異端學說。」

  至於「星星」,是因為聖道明的代母發現他額上發亮如星一般,而他的生活榜樣和教誨確是一顆明亮的星星,因此這星也代表他超性的智慧和聖德,煥發真理之光,引導人靈前往基督。

  還有象徵貞潔的「百合花」,這是聖人臨終時,向他的弟兄告白說:「直到此刻,上主的恩寵保住了我清白肉體;但我也承認未免有缺點,我喜歡跟年輕的婦女談話勝過年老的婦女。」他這樣謙遜的告白是盼望他的子弟也能珍惜貞潔美德。

費神父還逐一解釋其他物品的意義。

  他又講解《聞道出版社》發行的二零一六年月曆每頁意涵,除封面是千禧年的地球標誌,一至十二月分別是聖人、聖母或耶穌有關的聖畫。

  如一月聖多瑪斯.阿奎那(一六三一)油畫,清楚地分成「天堂」和「俗世」,雲彩以上的部分為天,教會聖師,著作等身。頭頂上有鴿子的形象代表聖神的臨在,相稱地分別出「天堂」和「俗世」。

  費神父也講解了「聖達米盎堂苦像」,這苦像高約一點九公尺,寬一點二公尺,厚零點一二公尺;聖像畫是繪畫在貼上了亞麻布的胡桃木上。十字架的外形與眾有別,可能是為了讓作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它應該是為了聖達米盎堂而特別繪畫的,掛在祭台之上,在聖方濟各時代已破落不堪。

  據台灣天主教修會會士協會的《阮的腳步,阮的情》,道明會在十三世紀成立於西班牙時稱為「宣道會」,首次來台開教是在一六二六年間,隨著西班牙部隊進入台灣北部基隆,設立第一座教堂,取名「諸聖堂」。

  該本於二零零九年出版的書記載,直到一六四二年荷蘭在戰後取代西班牙殖民台灣止,約有四十位會士經過台灣前往傳教區傳教。一八七零年道明會到台南開教,一九一三年因都市計劃而搬遷至中山路的聖母無玷原罪始胎堂。

【完】

相關文章:

教宗方濟各哀悼台南震災罹難者並捐款賑災

台南主教領教友及居民在澎湖墜機現場為死傷者祈福

西班牙道明會結束高雄萬金聖殿世紀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