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金聖母聖轎大遊行吸萬人瞻仰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萬巒報導〕天主教萬金聖母聖殿慶祝開教一百五十二週年,昨天舉辦主保慶典,來自各縣市超過六千教友齊聚一堂。下午登場的聖母遊行,教友簇擁聖母轎遊行萬金、赤山教區,更有不少遊客慕名觀禮。

  萬金開教於西元一八六一年,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一八六三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一八六九年建造西班牙式古堡建築,隔年完工,一九八四年並獲教宗敕封為「宗座聖殿」,是全台最古老的天主教聖殿。

  每年十二月的「主保瞻禮」,總是吸引各地教友前來朝聖,昨天上午舉行彌撒等儀式,下午一點半聖母大遊行,由道明教會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萬金教堂神父徐清賢等人領軍出發,教友們組成遊行隊伍,隨著聖母神像繞行萬金、赤山教區,全程超過十公里。

  以實木打造的聖母轎,重達數百公斤,四十多名教友主動參加聖轎隊,「大約五、六分鐘就要換一次班!」,四十二歲的潘姓教友說,他參與了十幾年,行前神父會為他們降福,遊行時每次八人扛聖母轎,沿途不時換班,但是一點也不辛苦。

  目前縣府也在萬金舉辦近一個月的「萬金聖誕季」,除了3D光雕秀,十四日還有屏東原鄉咖啡產業經營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咖啡評鑑會和草地星光咖啡音樂饗宴,二十四日天使之音耶誕晚會及耶誕禮讚、泰武咖啡一條街等,一路熱鬧到耶誕。

新頭殼newtalk2013.12.08 林禾寧/綜合報導

  堪稱全台最古老天主教教堂的屏東縣萬巒鄉萬金聖母聖殿,今(8)日下午依慣例舉辦聖母大遊行,聖母聖轎在教友簇擁下遊行萬金及赤山教區,數千名教友、遊客慕名前來同歡,遊行隊伍所到之處都受到村民的熱烈歡迎。

  萬金教堂是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於152年前,從高雄前金步行至現今萬巒鄉萬金村,開啟天主教在屏東傳教的歷史,萬金聖母殿保存西班牙式古堡建築,並獲教宗敕封為「宗座聖殿」,它也是全台最古老的天主教聖殿。

  每年12月舉行的開教「主保瞻禮感恩祭典」,除了全省各教區教友同來慶祝,也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來參觀,今日上午也舉行彌撒等慶典儀式,下午1點半安排聖母聖轎大遊行,逾千教友組成遊行隊伍,隨著聖母神像繞行萬金及赤山教區,而天主堂前早已擠滿圍觀民眾,爭睹出發時的盛況。

  遊行隊伍由道明教會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西班牙道明教會會長徐神父和萬金教堂徐清賢神父共同領軍出發,長度綿延數公里,亦出動了十字架、花車助陣;更搭配聖歌團、打棍隊在聖母轎前做開路先鋒,沿途播放全台僅有的台語版聖歌,途中鞭炮聲不絕於耳。

  屏東縣政府今年亦續辦萬金耶誕季系列活動,除8日的「主保瞻禮感恩祭典」外,並首度引進魔幻及高科技的精采「3D光雕秀」,在7日至8日、14日至15日及21日至23日的萬金聖母教堂接續登場,24日聖誕夜當晚則有「天使之音聖誕晚會」為系列活動引爆最高潮,歡迎全國民眾前來參與同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