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音樂自上榜「宗教百景」的萬金聖母聖殿響起

在萬金聖母聖殿外牆投影立體魔幻光雕,呈現聖誕故事。〔youtube截圖〕

  【天亞社.台灣屏東訊】今年的聖誕音樂最近在台灣最古老教堂的「萬金聖母聖殿」響起。打開屏東縣政府網站,馬上見到教堂晚間首先放出的美妙鈴聲和「魔幻」的聖誕故事光雕秀

  位於台灣最南部屏東縣萬金鄉的萬金聖母聖殿於一八七零年十二月八日開堂,以無染原罪聖母為主保,是內政部上月底揭曉的「宗教百景」上榜的三座天主教堂之一。

  縣政府今年特別推出「玫瑰聖誕,愛在萬金漫延」旅遊節目裡,以這座百年教堂為超級大畫布,投影立體魔幻光雕,呈現聖誕故事及節日氣氛,這也是台灣首次以百年建築為主角的燈光秀。

  這場約七分鐘燈光秀自十二月八日正式登場,由廿一日起的三天延長為十分鐘版本,每晚兩場;廿四日聖誕夜延至深夜十一時五十分演出。廿一日和廿四日晚間還搭配南台灣交響樂團現場演奏。

  內政部官員指出,這次舉辦宗教百景徵選活動過程相當慎重,光從全台上萬個宗教景點中提案彙整就耗時半年,最後彙整出四百一十個候選景點,經過兩個月內網絡票選,再由廿一位宗教學、歷史學、文化資產、文化創意、休閒觀光與宗教行政專家學者評分選出,希望推動宗教文化特色的觀光景點,行銷國際。

  聖殿主任徐清賢神父告訴天亞社,目前教堂內有導覽解說員迎接絡繹不絕的朝聖團和旅遊團。

  萬金聖母聖殿是西班牙道明會郭德剛(Fernando Sainz)神父一八六三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建造。堂寬四十五尺、長一百十六尺、壁高廿五尺、牆厚三尺,不用鋼筋而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物混合,堅硬無比。建築材料由福州把福杉結成木筏,隨海潮漂流至東港,再以牛車運回。泥、木匠大多來自福州、廈門、澎湖。聖堂大鐘則遠自西班牙運來,遊行用的聖母轎則由福建名雕刻家鑴刻,美輪美奐,百餘年來均完整無缺。

  宗教百景上榜的天主堂還有一八八二年建立的彰化縣「埔心羅厝天主堂」、一八五九年建立的高雄市「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等。

  埔心羅厝天主堂是設於中部最早的傳道學校、孤兒院,也組織了全台第一支西梭米西樂團,更培養出首位台籍神父。它創建於西元一八八二年,至今經過四次修建,目前在天主堂保留了光緒皇帝御賜的石碑,以及用台灣第一台羅馬印刷機所印製的印刷本、逾百年歷史的天神鐘、臨終會員證,羅馬字白話譜的歌經等史料。

  至於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一八五九年道明會郭德剛和洪保祿(Angel Bofurull)兩位神父,率領來自福建的中國獨身傳道員楊篤、蔡向、嚴超及修生瑞斌,自廈門起航到台灣宣揚福音。他們一行於五月十八日抵達打狗港(即今日高雄港),自此,五月十八日成為天主教在台灣的開教紀念日。

  他們於同年十二月,以六十二圓龍銀購置前金靠海岸邊的一筆土地,即現今座堂所在地,並以稻稿茅草簡單的蓋了一間房屋,作為暫時棲身處兼臨時傳教所。這塊地就是天主教繼明末教務中斷後,在台重新開教的發祥地。

  台南教區黃川田神父對台南市鹽水區聖神堂未能上榜表示可惜,他在《臉書》推薦說,它「不但中國式建築,內部都畫滿了中國式最後晚餐、苦路、中華聖人事蹟,連天花板都畫上教會不同代表圖騰,我相信是台灣唯一」。

  台北總教區內每年舉行逾百場婚禮的聖家堂,也未上榜。主任司鐸饒志成神父告訴天亞社,教堂取名「聖家」表明是為家庭福傳的教堂,不是觀光教堂。他相信若是舉辦「台灣天主教堂一百大」一定上榜,更會名列前茅。

  長期從事環保事業的教友姜樂義在《臉書》上透露,他原本計劃協助本地教會推動出版「心靈之旅–台灣一百個教堂之旅」,後來胎死腹中。不過,他建議主教團應推動台灣觀光地圖應有各地天主教堂的標記。

  官方統計,台灣宗教共有廿七種。登記有案之寺廟約一萬二千多座;教會(堂)數有三千三百零二座,天主教佔百分之廿二。

  這次百景票選活動,因灌票情況嚴重,內政部曾一度暫時關閉投票網站,並對查證出三分之一的無效票予以刪除,以維護票選活動公正與公平性,隨後才開放。

  內政部十二月二日頒發宗教百景入選證書給各個景點代表外,也正式開展「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劃」,旨在於二零一三至一六年間,推動台灣成為世界上展現多元宗教文化之美的新亮點。

【完】
相關文章:

台灣推出佛教及天主教的宗教觀光靈修行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