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會士安良友、陳友日喜受執事~洪總主教力邀青年喜樂答覆聖召

■ 文/謝蓉倩 圖/謝家富

  聖言會士安良友和陳友日於6月29日上午在新店大坪林聖三天主堂,在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主禮下,喜樂地受頒執事職分。梵蒂岡駐華代辦陸思道蒙席、河北衡水教區邵占元副主教、近60位神父及400多位教友同聲頌謝天主。

  洪山川總主教首先訓勉兩位新執事,身為基督的使者,要注意:要信仰所宣讀的,要教導所信仰的,更要實行所教導的。猶如當初天主曾揀選肋未的子孫,在聖殿中供職,因此洪總主教也祈求天主慈祥地垂顧陳友日和安良友領受執事職務、在祢聖壇服務的人。願他們具備福音中各種美德:仁愛無私、關照貧病、威信有節、貞潔純樸、信守內心紀律。願他們在生活中彰顯天主誡命的光輝,使祢的子民也能效法二人待人接物的善表。在基督內堅定不移,以純潔的良心作美好的見證;全心為人服務,而不求受人服務。

  洪總主教並指出,在彌撒一開始就看到長長的共祭司鐸團歡欣齊聚,喜樂非常,可見這些都是開心的修會和教區神父,青年朋友也可以加入一同喜樂事奉天主。

  洪總主教並說,在聖伯鐸及聖保祿慶日前夕,我們都知道伯鐸在蒙召的路上不同時期與天主有著不同的關係,有時堅強、有時軟弱。有一次,耶穌談論從天下降下來的糧食,有很多人因只重肉體食糧,而不明白這些真理,就退去不再跟從耶穌;耶穌看見這種情形,就問十二個門徒,是否他們也要離去,伯鐸很堅定地回答說:「主!惟祢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若6:58-68)耶穌在傳道期間,行了很多的神蹟,證明祂的身分,但許多人因不明白而紛紛議論祂是誰?所以耶穌就以此事問門徒,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主。」(瑪16:13-16),他不受別人的影響,因此得耶穌的稱讚。在被釘十架前耶穌開始向門徒說明: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三天要復活。伯鐸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祂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祢身上!」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這是何等厲聲,也顯示伯鐸的軟弱。

  耶穌和伯鐸及門徒間的關係有時也很緊張,在行洗腳禮時,門徒因敬耶穌而不敢讓祂洗腳,但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西滿伯多祿遂說:「主!不但我的腳,而且連手帶頭,都給我洗罷!」最動人的是伯鐸曾三次不認耶穌,但當時已是渾身是傷的耶穌,用愛的眼睛看了伯鐸一眼,師徒間的愛讓一個捕魚的大男人出去痛哭。耶穌與門徒間的互動充滿愛,這是耶穌降生人世的最大動機、最終目標。

  出身六代教友家庭的安良友執事受邵占元副主教的感召,而走上聖召的路,邵副主教也從河北遠道而來。安良友執事長期陪伴聖三堂青年,在他大喜之日彌撒,聖三堂青年活力樂團和聖詠團一起領唱,青年的喜樂溢於言表,也讓整台彌撒活力無限。陳友日執事在高雄教區陪伴多時,也有40多位高雄教友兼程趕來參加此一盛典;在聖言會長柏殿宏神父宣布,熱愛台灣的他已決定留在台灣服務,更讓人為台灣教會感謝天主深慶得人。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