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大德蘭手杖聖髑抵台受到信徒歡迎

tw_O
洪山川總主教帶領會眾向聖女大德蘭的手杖聖髑敬禮。

  【天亞社.台北訊】聖女大德蘭(1515-1582年)的手杖聖髑近日來台展示,受到逾千信徒歡迎,以喜悅心情參與彌撒和敬禮,期待這枝西班牙珍貴國寶適時地來到台灣,能帶來和平與祝福,化解上月底地方選舉引發的政治動盪。

  聖女大德蘭是天主教首位女性聖師,於一五六二年成立「赤足加爾默羅修會」。為歡慶聖人誕生五百年,並紀念她後半生拿著手杖走遍西班牙各處成立隱修會,促使聖女五百誕生周年紀念基金會推動「大德蘭─在光中行走環球之旅」。

  環球之旅將以五個月時間巡迴全球三十個國家,從今年十月十五日聖女逝世紀念日起,至明年三月廿八日其誕辰紀念日止。

  台灣是第十一站,由基金會執行長安多尼.岡薩雷斯(Antonio Gonzalez)神父和隨行的「光中之旅聖物團」保護下,於八日下午搭機從南韓首爾抵達桃園機場,十日再度搭機前往印尼,繼續亞洲最後一站行程。

  「光中之旅聖物團」的代表向天亞社表示,木質手杖長一點二六公尺,半徑五厘米,因未曾取出,故木種未曾驗之。裝手杖的盒子長一點四公尺、寬十六厘米、高十五厘米,盒子連手杖重六公斤,運送過程中整體保護裝置六十公斤。

  手杖於抵達當晚先到達新竹市加爾默羅聖母堂,受到本堂神父陳新偉及教友熱烈歡迎,隨即由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主祭彌撒和帶領敬禮,近三百人參加。翌日上午,他們來到新北市的加爾默羅聖母聖衣隱修會的會院,讓修女們感受會祖的陪伴。

  到了晚上,台北總教區在聖家堂舉行彌撒和敬禮,一千二百多位教友和台北使節團大使不顧細雨寒風,前來參加。

  禮儀由台北總教區已退休的狄剛總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Paul Russell)蒙席及三十多位神父共祭下,由台北總教區洪總主教主祭,並講述大德蘭生平事跡,加爾默羅會士陳新偉神父證道。

  聖女大德蘭在西班牙歷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時歐洲正處於地理大發現的黃金時代,宗教改革運動也如火如荼地開展。這位與馬丁路德出現在同一時期的女性,在二十年的時間,走遍西班牙全境,創立十七座女隱修院。

  由大德蘭帶動的靈修運動甚至影響了男修會,也促成了羅馬天主教會的重大改革。一六二二年,逝世四十年的大德蘭被教廷封為聖人;一九七零年,教宗保祿六世冊封她為聖師,使她成為天主教會中,首位獲此榮銜的女性。

  加爾默羅隱修會的在俗團體「生命之母會」成員黃永芬告訴天亞社,在接受天主默啟成立第一座革新的加爾默羅會隱修院時,大德蘭在修院中靜心祈禱,與摯愛的耶穌在一起。但天主的眼光更遠大,親自在祈禱中及藉著他人要求,使她在西班牙各地成立隱修院。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聖十字若望瞻禮開始有了台灣團體。

  監察委員江綺雯告訴天亞社,她在大學主修西班牙語,有修女老師教書時介紹了一篇大德蘭事跡的文章,使她認識並非常敬佩這位聖女。

  聖家堂義大利籍主任王秉鈞(Gino Picca)神父向天亞社說,約兩個月前「生命之母會」前來洽商合辦展示活動,能有聖師的聖髑在聖家堂接受信友致敬是大家的福氣。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