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復活節日期有助強化合一及基督徒的身分

W_Eas

教宗方濟各主持復活節守晚彌撒。(圖片來源: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最近在一個為神父而設的全球聚會上講話,表示對改變復活節的日期持開放態度,好讓全球的基督徒都可以在同一天慶祝。歷史學者認為,此改變對基督教派之間的修好有好處。

  教宗六月十二日就「復活節統一日期」說:「我們必須要有一致的協定。」

  這是他在羅馬聖若望拉特朗大殿舉辦的全球司鐸避靜活動中的講話。該次活動由天主教國際神恩復興運動主辦,吸引了來自五大洲的神職人員參與。

  教宗開玩笑稱,基督徒可以對彼此說:「基督什麼時候從死者中復活?我的基督是今天,你的是下星期。」他指出,這種不統一讓人不能接受。

  正教會的復活節一般比天主教的慶典晚一個星期。一些正教會領袖也考慮過基督徒這個神聖日子的日期問題。今年五月,科普特正教會牧首塔瓦德羅斯二世(Tawadros II)曾致函給駐埃及教廷大使建議統一的復活節日期。

  歷史學家盧切塔.絲卡拉菲亞(Lucetta Scaraffia)在梵蒂岡日報《羅馬觀察報》上撰文稱,教宗提出更改復活節日期這一舉措,是「團結其他基督教派的一個禮物」。

  她說,統一的復活節日期將促進基督教派間的修和,也令它在日曆上更為合理。

  絲卡拉菲亞寫道,此項建議將有助加強受迫害基督徒的身分,尤其是這些面臨消失的東方禮教會。此外,當改變似乎突然在世界各方出現之際,所有基督徒同時慶祝復活節「將增加這個信仰的核心慶典的重要性」。

  她指出:「教宗在講話中含蓄的透露出一個重要的事實:在那些基督徒身分被隱藏的國家,時間的標記依舊與耶穌的生命連繫著。」她續說:「我們也知道,日曆不僅僅是一個常規,它也有深遠意義且具有象徵性的。」

  絲卡拉菲亞說,復活節及其他節日「構成禮儀年曆的主體,因為它們與時間的周期有關,這個周期每年在重覆著,並標示季節的重臨」。

  她同時指出,復活節的日期是根據月亮的周期,就像伊斯蘭教徒和猶太教徒一樣,以陰曆建立他們的重要節日。

【完】來源:《天新社》,天亞社編譯。

Will Pope Francis change the date of East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