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集中營最後一名幸存的百歲神父去世

pic003

獲釋放的波蘭囚犯。

  據意大利天主教媒體《Aleteia》報道,曾在惡名遠播的達豪納粹集中營生活而倖存的最後一名天主教神父去世,享年一百零二歲。

  赫爾孟.沙伊佩斯(Hermann Scheipers)神父因其堅定的信仰而被納粹逮捕。

  德國天主教新聞社《KNA》在訃告上寫道:「因為他同情波蘭的苦工,為他們獻彌撒和聽告解,而在一九四零年十月被捕,五個月後被遣送至達豪集中營。他無意中看到一份文件,描述逮捕他的真正原因:『沙伊佩斯是支持天主教會的狂熱分子,由此可能引發民眾騷亂。』」

  沙伊佩斯神父回憶說,集中營指揮官接收他及其獄友時告訴他們:「你們沒有榮譽、沒有幫助,也沒有權利。在這裡你們要麼工作,要麼就是死亡。」

  他在回憶錄《平衡作用──兩個政權下的神父》中寫道:「唯一能做的就是逃走或祈禱。」

  沙伊佩斯神父因其雙胞胎妹妹安娜(Anna)警告執政當局,教會將會作出反擊,他才免於被進入毒氣室。

  一九四五年四月,沙伊佩斯神父還從死亡之旅中逃離。

  然而,波爾塔.波洛尼卡(Porta Polonica)補充指,因沙伊佩斯神父在東德的司鐸身分,他成為德國第二專政的受害者。

  沙伊佩斯神父負責建設在共產政權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前東德)統治之下的首座教堂,並在捷克斯洛伐克樞機斯德望.特羅赫塔(Stefan Trochta)的葬禮上擔當要角,在那裡他結識了年輕的波蘭主教卡羅爾.沃依蒂瓦(Karol Wojtyla),也就是其後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沙伊佩斯神父寫道,德國統一後,他發現有十五名史塔西間諜一直在監視他,並冠之以散播顛覆言論而受審,該罪名與他在達豪集中營時「一致」。

  一九一三年七月廿四日,他出生於明斯特蘭的奧赫特魯普,於今年六月二日在家鄉去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