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家鄉教友紀念單國璽樞機逝世周年

單國璽樞機胞妹愛雲一家四口去年赴台奔喪,獲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右一)接待。
資料圖片來源:高雄教區。

  【天亞社.中國濮陽訊】華中河南省濮陽堂區隆重紀念中國教會史上第五位樞機單國璽逝世一周年。

  紀念彌撒於九月一日在單樞機家鄉、濮陽市華龍區東干城天主堂舉行,約有三百人參加,包括樞機的外甥子女及附近各堂口的教友等。

  由參禮者組成遊行隊伍,首先在十字架、近兩米高的樞機遺像、寫著輓聯的黑布白字橫幅,還有樂隊和旗幟手的帶領下,從教堂開始,途經東干城村,到村外單氏家族的祖墳緬懷先人後,再返回堂裡參加彌撒,一公里多的路程歷時約半個小時。

  彌撒由濮陽堂區負責人陳德範神父主禮。毗鄰的河北省邯鄲教區鄭瑞平神父應邀為彌撒講道,他讚揚了單樞機的豐功偉績,並在彌撒後主持追思禮儀。

  陳神父在禮儀中敘述了單樞機的生平事略,回顧了其神職生涯,並再次重溫他臨終前親撰的文章《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陳神父鼓勵教友,要「化悲痛為力量,步武樞機的芳蹤,為光榮天主和廣傳福音而努力奉獻」。

  他告訴天亞社,現年八十八歲的單樞機胞妹愛雲與小女兒同住,身體還算不錯,祇是年紀老邁,需要長期服藥。單愛雲沒有出席堂區的追思活動,但陳神父與堂口會長、鄭神父等已在前一天到她家裡看望。

  單樞機去年八月廿二日在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病逝前,曾與愛雲通了電話。雖然樞機在遺囑裡要求不必邀請濮陽家鄉的胞妹前來奔喪,台灣主教團仍安排她與次子、小女兒及女婿一行四人到高雄送單樞機最後一程。

  出生於一九二三年的單樞機,是東干城人氏,在國共內戰後期隨耶穌會神父離開大陸,前赴菲律賓攻讀神哲學,於五五年晉鐸,六三年到台灣服務。離家三十餘年後,他於七九年接受祝聖為花蓮教區主教前,首次也是最後一次回鄉探親,並到父母墳前拜祭。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