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六宗教領袖表示願成政府與佔領者間的橋樑

HKG

繼臨時搭建的關公廟後,旺角佔領區近日也出現「聖方濟各街頭小聖堂」。

  【天亞社.香港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與另外五位宗教領袖昨日(十月十五日)發表公開信,表示願意成為政府與「佔中」運動抗議者之間的溝通橋樑。

  佔中運動昨天進入第十八天,「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宗教界可如何協助化解當前局勢。

  夏主教向天亞社表示,現在的情況很嚴峻,各宗教領袖都很擔憂,因此促成發表公開信的決定。

  他說,現在做中間人有很大風險和很困難。「不過,這不就是宗教人士所應該承擔的角色嗎?」

  在公開信中,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蘭教、基督教、道教的領袖表示:「假若政府和佔領者雙方願意的話,宗教領袖樂意成為雙方溝通的橋樑,促成彼此間的真誠對話。」

  他們說:「我們願意聆聽雙方的意見,嘗試尋找共同對話的基礎,讓雙方展開對話,達至和平。」他們又呼籲雙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事件出現。

  昨天清晨,警方以警棍和胡椒噴霧進行清場,部分示威者被捕,期間有電視台拍攝到有警員涉嫌拳打腳踢示威者。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代表在記者會上表示,非常關注事件,而此事也觸發數百市民包圍警察總部要求報案。

  同日,憲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對媒體表示,已聯絡一名「德高望重的中間人」接觸學生代表,冀醞釀重啟對話。

  夏主教指出,局長說的「德高望重的中間人」不是六宗教領袖,因為他向傳媒透露此事時,六宗教座談會仍在草擬有關公開信。

  他又說,由於座談會的天主教領袖湯漢樞機身在羅馬參加世界主教會議,故由負責宗教對話的他出席佛教輪任主席召開的這次特別會議,並且是以六位宗教領袖名義聯署,而非以座談會名義發出。

  此外,夏主教早前也與不同基督宗派的領袖,包括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牧師、蕭壽華牧師,以及主要神學院院長李思敬、梁家麟、邢福增等,簽署《致香港人重要聲明》。目前已有三千多名市民聯署,要求政府與學生代表盡快展開對話,在和平非暴力的情況下解決問題。

  聯署信指出,他們認為當前「這場運動不是革命,而是一場由學生啟動的民主運動」。而參與者的訴求也十分清晰,「就是推進香港民主制度和民主社會的發展,而並非以推翻政府為目標」。

  《聲明》表示,明白學生的理想,亦欣賞他們對香港前途的承擔,以及在運動中對和平理性的堅持。但他們也提醒佔領者「提防有人挑釁;毋忘初衷,避免運動偏離原有和平非暴力的原則」。

  據《路透社》引述三位北京消息人士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佔中運動不會作出任何退讓。報道指出,習近平本月初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時,指中央政府對佔中示威已非常容忍,不會如二零零三年要求撤回廿三條(國家安全法)立法及一二年反國民教育示威般作出退讓。

  消息人士又指,中央認為再有第三次退讓,便會對西藏和新疆等地造成骨牌效應,並認為中央政府已經讓步,就是與示威領袖對話。不過,消息人士稱,中央不會在香港進行血腥鎮壓,除非局勢惡化,示威出現殺人、放火等混亂情況,才會出動解放軍。

  日前到訪德國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首度談及佔中運動。他強調,中央始終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方針十多年來沒有改變。要如何該處理,他「相信港人有智慧,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來維護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保護包括德國投資者在內的外國所有投資者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李克強又敦促外國尊重中國主權,強調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國家互相尊重對方的主權,是符合國際準則的」。

【完】

相關文章:

「天鵝絨革命」主教指香港的抗爭對人權有深遠影響

古倫神父在港談僕人領導與衝突管理,親身了解「佔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