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布中國教會統計反映部分「地下」主教轉「公開」

CH_Anyang

張銀林助理主教(穿紅色祭披者)一五年八月四日的祝聖禮由張懷信主教主禮。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二零一五年中國教會主要統計數字,其中「公開」教會團體的主教人數在一年內増加十一人,中心研究員表示當中某些「地下」主教自覺已算是「公開」了。

  聖神研究中心期刊《鼎》的二零一六年春季號中,公布了截至一五年十二月底的一系列中國教會統計數字。

  其中,中國教會的主教人數共有一百一十二位,較一四年一百一十一位增添一人。當中有九十九位在職,十三位不在任。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林瑞琪博士對天亞社解釋,「不在任」是指退了休或者因某些緣故而被退休的。

  統計數字又再分「公開」和「地下」教會團體主教兩項。「公開」佔七十人,較一四年多十一人;「地下」佔廿九人,較一四年少十三人。

  但據公開資料顯示,一五年只有兩位主教公開接受祝聖或就職,分別是河南省安陽教區張銀林助理主教,以及陝西省周至教區吳欽敬主教。

  林瑞琪解釋,其餘九位新增的「公開」主教當中,有一些是由「地下」轉過來的。他說:「有些主教覺得自己已經不是『地下』的了,所以我們在計算上,把他們納入為『公開』。」

  至於是哪些例子,林瑞琪表示不便透露,稱有些主教認為現階段不適合公布。

  如果「地下」主教轉正成為「公開」主教,表示他們同意接受政府的管理,此舉可能在教友間引起非議,尤其若該名主教同意政府的要求,而加入中國天主教國愛會。

  中國教會修道聖召持續下跌,聖神研究中心的數字又顯示,二零一五年「公開」和「地下」的司鐸人數分別為二千五百人和一千三百人,較一四年各少一百人。

  修女人數同樣有所下跌,「公開」教會在一五年的三千一百七十人,較一四年少八十人;「地下」教會則較一四年減少一百三十人,得一千四百人。

  林瑞琪指出,中國教會的修道聖召,從神父修女以至修生人數來看,都反映了持續下跌的趨勢。

  「公開」大修院比去年減少了一所,只剩餘九所,而修生人數由五百六十人減至四百廿五人;「地下」修院也減少了兩所,剩餘十所,而修生人數也下跌一百人。

  林瑞琪確認,剔除了的大修院是山西省太原孟高維諾修院。該修院在一三年因管理問題宣布停辦兩年以作整頓,並由國家宗教事務局從師資、經費等方面進行評估,合格後才能再開辦。

  太原教區一位神父對天亞社表示,目前沒有復辦的任何消息。他說:「只是修女和教友的培育在進行。教區內部也沒有提這個事情。」

  至於「公開」小修院方面,雖然較一四年增加了十一所,目前總共有二十所,但修生人數則由四百人減至三百人。

  林瑞琪解釋:「小修院的數字一直存有爭議,因為有些人懷疑國內某些小修院的性質,因而不計算在內,又有些人卻不同意。所以今年收集不同方面的意見後,得出這個數字。」

  此外,研究中心的統計數字指出,大陸教友人口在一五年介乎九百萬至一千零五十萬,較一四年最高估算一千二百萬少一百五十萬;而中國官方統計數字為大概有六百萬人。

  然而,亦有專家指出,兩項統計數字的中間數,約八百萬人更反映現實情況。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