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捐出十萬美元助尼泊爾,香港教區籲賑濟地震災民

C_HK_

〔網上圖片〕

  【天亞社.香港訊】尼泊爾上周六(四月廿五日)經歷八十年來最強烈地震後,教廷向該國捐出第一批善款,而華人教會也作出捐款呼籲。國際專家早已預料地震可能發生,一周前才聚集於首都加德滿都共商對策,但沒想到災難旋即到來。

  教廷宗座一心委員會昨天(廿八日)代表教宗捐出第一批十萬美元的善款,交給當地教會用以賑濟災民,以表達教宗與受災人士心靈上的親近。

  這次七點九級地震及其後的餘震嚴重影響加德滿都和博克拉城之間人口密集的谷地,罹難人數已超過四千三百人,預料會達一萬人。目前,有七百萬人受影響,其中一百萬人無家可歸,二百萬名兒童需要協助。

  惡劣天氣除了影響救災工作,也增加疫症爆發的風險。

  教宗對災情的發展深感擔憂,於地震當晚已致函教廷駐尼泊爾大使表達關懷,又於翌日的善牧主日主持《天皇后喜樂經》活動時,邀請信眾一起為此祈禱。

  香港教區廿八日也發出通告稱,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呼籲信友為災民祈禱,並於五月三日的彌撒中作第二次募捐作緊急賑災之用。

  信友又可透過香港明愛捐款到當地,或者捐助慈幼會中華省轉交當地的省會。尼泊爾慈幼會有四位會士和數位母佑會修女在加德滿都幾個點工作。現在,會士、職員和一些校友正協助災民搭建臨時的棲身之所,並分派食物和藥物。

  與此同時,位於河北省的天主教慈善組織「進德公益」亦正與國際的明愛機構聯繫參與賑災;並籲請廣大神長教友為災區祈禱獻愛心。

  這次地震波及中國的西藏自治區,直至廿七日,已造成在日客則市吉隆縣、聶拉木縣等地二十人死亡,四人失蹤,五十多人受傷,二萬四千多人需要轉移安置,過千房屋倒塌,及五十四座寺廟受損。

  然而,除了西藏居民受影響,居住在尼泊爾的藏民也受牽連。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尼泊爾有一成人口乃西藏難民,他們大多為非法居留者,只有少數第二代藏民擁有公民身分。他們聚居的村落均位於地震災區,但因官方沒有他們的資料,所以當局難以確定遇難者身分。其中一條藏民村落,位於尼泊爾最窮困地區,海拔高達約三千米,遭地震重創後,全村幾乎夷為平地。

  關愛藏民部落的民間機構「卓瑪發展基金會」首席財務官卡斯帕(Kaspar)擔憂生活於偏遠地區的藏民,指他們沒有能力自行展開救援工作,倖存人數也無從知曉,而當地的供水與通訊又幾乎完全中斷。

  國際災難專家早預測到尼泊爾將會發生災難性的強震。約五十位地震學家與社會科學家於地震發生前一周,從世界各地聚集在加德滿都苦思對策,希望能在強震來襲前,為貧窮、擁擠、過度開發、房舍粗製濫造的加德滿都,做好妥善的準備。

  據《中央社》報道,英國劍橋大學地質學系主任傑克森(James Jackson)說:「就像某種夢魘,遲早會發生」;「實際上和地質上而言,發生的事情完全在預料之中」,但他沒料到大地震會來得這麼快。

  主辦這場會議的「無國界地震」組織,致力讓亞洲更能從天災復原。傑克森是該組織首屈一指的地震學家。他說:「地震的地區我先前去過,我到那裡時,就想說這裡會有麻煩。」

  專家的擔憂不只因為加德滿都位處斷層,更因為建築狀況與人口的不同,會讓情況雪上加霜。地震學家華爾德(David Wald)說,若同樣規模的強震侵襲美國加州,每百萬人會有十至三十人喪命,但在尼泊爾,則可能會有一千人死亡。

尼泊爾人口二千七百萬,只有八千天主教徒。天主教堂、教會學校和機構建築等在這次地震中損失不大。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