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官員韓大輝總主教鼓勵中國教友抱持希望

0305

韓大輝總主教在「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主持彌撒。

  【天亞社.香港訊】梵蒂岡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於五月廿四日「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鼓勵中國信眾,要抱有希望和勇敢地生活。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邀請韓總主教代替他,主祭該台在香港聖猶達堂舉行的彌撒。

  這是自香港出生的韓總主教,自二零一零年獲擢昇為萬民福音部秘書長後,首次在香港參與「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的活動。他於五月二十日出席台灣正副總統就職禮後,於廿三至廿四日途經香港兩天。

  祈禱日活動由香港教區正義和平委員會舉辦,並邀請了聖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林瑞琪在彌撒前向在場約二百位教友作簡短講座。

  林瑞琪提及中國教會面對的一些困難,包括對神職人員聖召短缺,以及自二零一三年起,浙江省拆除了一千七百座教堂十字架等,指出「中國教會的局面不容樂觀,因為教會面對政府的壓力,宗教政策對天主教會不利」。

  北京在四月下旬舉行全國宗教工作會議,計劃以「中國化」之名加強對宗教的管理,又針對境外非政府組織制定更嚴格的法律。

  此外,天主教人口持續下降。林瑞琪說,每年估計約有十七萬教友逝世,但公開及地下教會團體只有約七萬人新領洗。

  韓總主教在講道時,就關於中國教會現況的講座,談及黑暗及希望。他說:「基督徒在世界每一個角落,只要想到生命,想活得更精彩是需要一些困難的,不然還是有一點點欠缺。人生總有些事情不如理想,可幸是基督徒總抱有希望。」

  這位慈幼會士又提到上海佘山聖母大殿上的聖母態像,在文化大革命(1966-76)期間遭破壞,以及他與蔚和平神父過往數次接觸的印象。蔚神父於去年十一月被發神秘地死亡。

  韓總主教說:「我們在黑暗中看到希望,相信天主一定得勝……越有困難,我們越有希望,因為耶穌就在我們當中。」

  他又在二零零七年欽定的這特別日子裡,鼓勵中國教友「要勇敢實踐真理和慈悲的道路」。

  韓總主教在彌撒後,又借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二零零八年親撰的《向佘山聖母誦》,通過天亞社鼓勵中國教友勇敢,不要懼怕。

  他說:「今日我們慶祝聖母進教之佑瞻禮,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祈禱文中叫我們勇敢,在真理與仁愛的路上走,同時不要懼怕,在世界之前我們講耶穌,在耶穌之前我們勇敢談世界。祝大家安好。」

  「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是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二零零七年發表《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天主教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教友信函》中所欽定的,呼籲普世教會當日為此意向祈禱。

  在香港區聖猶達堂舉行的彌撒,有陳日君樞機及兩位神父共祭;而同時在九龍區聖德肋撒堂舉行的祈禱會,則由香港教區夏志城輔理主教帶領約二百名信眾祈禱,並有聖神研究中心研究員、巴黎外方傳教會龐樂培(Bruno Lepeu)神父作簡短講座。

  在中國,幾千名從上海或鄰近教區的教友也一如往年,前往上海郊區佘山聖母朝聖地朝聖。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Vatican official celebrates prayer day for China chur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