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代表團在京行程曝光,教內對中梵前景看法分歧

CH_Hey

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

  【天亞社.香港訊】中梵雙方在北京展開的第二輪閉門會談有更多資料披露,包括梵蒂岡代表團拜訪北京教區主教,並參觀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

  由教廷國務院與萬民福音部成員組成的六人代表團十月十一日抵達北京。中梵兩方至今沒有就談判事宜發表公開聲明。除了正式會談,代表團據悉也於十四日會晤了李山主教,並在翌日離開前到訪全國修院。

  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資深漢學家韓德力(Jeroom Heyndrickx)神父發表評論說:「有傳聞說雙方更願意暫時擱置那些棘手的問題。」

  這位聖母聖心會士指的棘手問題,包括釋放河北保定教區蘇志民主教,中國八位被絕罰主教的身分,以及被軟禁在佘山修院的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的情況。

  他說:「雙方似乎並沒有準備就這些問題進行協商。他們更希望先尋求對主教候選人同時獲得教宗的委任和中國政府的認可達成一個共識,這是教會最迫切的牧靈問題。」

  韓神父相信,會晤李主教「本身就是個好的徵兆,這意味著談判進展順利」,而且「更明顯的」是代表團翌日參觀了全國修院。

  代表團由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兼修院院長、非法主教馬英林接待。梵蒂岡不承認這個政府認可的主教團,以及在沒有教宗委任下接受祝聖的非法主教。

  在其評論文章中,韓神父也列舉今年較早時的一些積極信號,包括政府在七月份容許十年前秘密祝聖的陝西省周至教區吳欽敬主教公開就職,以及八月份祝聖中梵雙方認可的河南省安陽教區張銀林主教,是三年內首位公開祝聖的中國主教。

  然而,韓神父提醒,關於談判的結果沒有任何官方信息。「因此,我們不能得出有關主教任命的問題達成協議的結論。」

  但他仍然認為這些訪問「給予了教內外觀察家明確希望的信號」,且相信「在未來數月將確認我們的希望是否會實現」。

  與他同樣抱有希望的,包括香港教區湯漢樞機。他八月底接受天亞社訪問時表示,中梵關係「經常有起伏」,但有些跡象顯示「近期的氣氛相當不錯」。但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則認為,北京專制的態度意味著中梵關係談判離成功尚遠。

  國內的教友也少有同樣的樂觀看法。一位國內教友多瑪斯對天亞社說:「我非常懷疑,國家主席習近平有真誠對待天主教的勇氣。」他認為:「中梵既不會因為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明年贏得大選上台而熱絡,也不會因為教宗方濟各對中國的癡情而建交。」

  多瑪斯說:「中梵的真正改變完全有賴於中共政府和習近平主席的誠懇、務實、明瞭、轉變和互動,否則,大家看到的只是一場自鄧小平以來、持續了三十多年,沒有任何簽字成果的所謂:中梵建交談判。」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More details emerge about Vatican delegation’s China visi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