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不要害怕!為勇敢與愛作見證

教宗方濟各6月21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念三鐘經前的講話,省思了主日福音耶穌所說「不要害怕!」(參閱瑪10:26-33),因為天主眷顧我們。教宗闡述門徒們要面對的三種具體處境。首先是「敵意」:有些人「想要讓天主聖言默不作聲,或者迫使宣講者沉默不語」,為此,耶穌鼓勵門徒坦然地公開宣講。
耶穌也告誡門徒們將面對粗暴的迫害。教宗表示,「耶穌的這番預言在各個時代都實現」,即使今天,世界各地仍有許多基督徒遭到迫害;「他們懷著愛為福音受苦,是我們當代的殉道者。」然而基督的門徒們「唯一要害怕的是失去天賜的恩典、與天主的親近和友誼,以及拒絕按照福音勸諭生活,從而導致道德淪喪;此乃罪的效果。」
此外,門徒們有時會感受到「天主捨棄了自己」。事實上,連耶穌也曾在橄欖園和十字架上,感受到被天父所遺棄。有時候,我們會感受到神枯,但就算是在這種處境中,也別害怕,卻要知道「天主把門徒們的生命牢牢地握在手中,祂愛我們並守護著我們!天父眷顧我們,我們在祂眼中無比珍貴。重要的是信德見證的膽量、勇氣:『在人前承認耶穌』,一邊前行,一邊行善。」
教宗方濟各6月20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了為愛作見證的一群人,他們是義大利北部倫巴第大區的行政長官、教會代表以及醫護人員,(見上圖)教宗向他們捨己為人的英勇工作致以感謝。倫巴第大區因疫情而患病及死亡人數一直高居義大利首位;教宗感激他們在第一線的熱忱、英勇服務,並稱他們是「人性溫暖人心的可見記號」;許多醫護人員因而不幸殉職,我們滿懷感激地在祈禱中紀念他們。」醫護人員「可靠又慷慨的臨在,是病人和家屬的依靠」,尤其是在家屬無法探望摯愛的情況下。這些家屬「幾乎把醫護人員視為家人」,因為醫護人員兼備專業能力和具體表達愛的關懷,見證了天主親近受苦者;他們雖不大張旗鼓,卻「締造了關懷與溫柔的文化」。
教宗籲請尊重病患和眾多亡者的苦難,不可忘記年長者的生命經驗,卻要眾人同心協力締造未來。
這必須「從無數個慷慨且不求回報的愛的見證出發,這些見證在人們的意識和社會的架構裡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記,叫人看到我們多麼需要親近、照顧和犧牲,以滋養友愛,促進人民和睦共處。」在走出這場危機時,才能在精神和道德上更加強健!這取決於我們人人的意識和責任感,而且不只如此,還需要在天主的恩寵下萬眾一心。
此外,身為信徒,我們還要見證出天主沒有捨棄我們,並且在基督內給現況和我們的侷限賦予意義。在基督的助祐下,我們得以面對最艱難的考驗。教宗強調,天主創造我們是為了共融與友愛,我們必須小心謹慎,在危機過後,不要再回
到唯我獨尊的幻想中。在疫情最危急的時刻,「人們各自祈禱,或與家人一起祈禱,包括透過媒體,在精神上彼此相連,體驗到上主的擁抱超過空間的限制;眾司鐸的牧靈熱忱和創意十足的關懷,幫助人們繼續走信仰之路,而非孤獨地面對痛苦和恐懼。」

教宗讚賞許多司鐸發揮使徒精神,在日常生活中與子民同在,殷切地分享:他們是天主臨在於此、安慰人心的記號。在極困難及悲痛萬分的處境中,能夠成熟以對,創意無限,因為他們在子民面前作出了「勇敢與愛」的見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