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訪斯里蘭卡 著重宗教融合對話

pap1

  繼五個月前才訪問南韓,教宗方濟各昨日啟程展開將近一周的亞洲之行,首站斯里蘭卡,次站菲律賓,此行突顯亞洲對天主教日益重要的份量,並且落實方濟各關心邊緣國家的職志。這是方濟各上任後第二次訪問亞洲,行程著重和平與和解。

  教宗方濟各是若望保祿二世以來第一位訪問斯里蘭卡的天主教宗。

  教宗方濟各受到九日上任新總統西里塞納的歡迎。西里塞納以促進宗教與族群和睦為首務,教宗希望助他一臂之力。教宗抵達可倫坡的國際機場時表示:「重建的偉大工作必定包括改善基礎建設、滿足物質需求;但甚至更重要的是,要促進人類尊嚴、尊重人權,及促進社會能如海納百川的包容。」

  斯里蘭卡人口二千萬,以佛教徒為主,其他少數信仰包括印度教、穆斯林、天主教徒,而且四百年來歷經葡萄牙、荷蘭、英國殖民統治帶來的漫長基督教歷史,宗教族群關係錯綜複雜,內戰二十五年,在二○○九年告一段落,但戰爭結束,舊恨依舊,新怨又起,近年經常發生基本教義派佛教徒暴力攻擊清真寺和教堂。基本教義派佛教徒認為穆斯林和天主教的影響力不應該超過其少數信仰的地位。

  天主教徒在這裡只占百分之六左右,但天主教徒是一股能發揮團結作用的力量,因斯里蘭卡主要族群是僧伽羅,其次是塔米爾,兩個族群都有天主教徒。

  教宗方濟各今日在一處海邊望彌撒,預料將有上百萬人參加,現場佈道主題是宗教和族群融合與對話。方濟並且將封一位十七世紀傳教士為聖徒,是斯里蘭卡人首度封聖。

  教宗方濟各訪菲進入倒數計時,在巴黎恐怖攻擊的陰霾下,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和海燕災區已全城戒備,力求維安滴水不漏,規格更甚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小布希來訪。

  菲律賓人口一億,天主教徒約占百分之八十,是亞洲最大、世界第三大天主教國家。教會預期,歡迎教宗及參加彌撒的民眾,料將達到六百萬人。

  由於教宗方濟各堅持不乘坐防彈車,且可能隨興停下與民眾互動,因此人身安全令當局擔憂。除了陸上交通管制之外,民航署及海巡署也分別設下禁飛及禁航區。梵蒂岡安全人員已到教宗足跡將至的地點勘察。

本文轉載自<人間福報>http://goo.gl/F3wQ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