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為雨林火災痛心疾呼 停止肆虐地球之肺亞馬遜

教宗方濟各8月25日主日正午在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後,強力要求眾人,努力遏止數個月以來毀滅亞馬遜雨林的火災。教宗強調,燃燒中的地球之肺──亞馬遜流域對我們的星球至關重要,從太空看到面積2250平方公里的亞馬遜流域連日大火,造成大地呼吸困難,巴西聖保羅的天空完全被濃煙掩蓋。

教宗說:「我們人人都為亞馬遜流域的大火深感擔憂。讓我們祈願藉著眾人的努力,大火能夠儘快得到控制。」8月24日,多個國家展開了滅火計畫,調動超過4.4萬的陸海空軍來提供支援。災情最嚴重的雨林區位於巴西和玻利維亞境,但火勢已延燒到巴拉圭。
這場環境災難將對全球的整個生態系統造成巨大影響。不僅教宗方濟各和許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領袖為此發出呼籲、採取行動,也有很多公民在國際層級發起各種動員。23日,法國總統馬克宏更公開表示,亞馬遜大火是「國際危機」,呼籲本周即將登場的「G7峰會」共同關注,可以預見對巴西的國際制裁。
雖然巴西總統博爾索納企圖對亞馬遜災難輕描淡寫指稱,火災發生屬過去15年發生的火災平均值,但根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的數據,從1月到今天,在雨林中發生了7.2萬起火災,與2018年相比,增加了84%。濕潤的雨林地區為什麼會連燒三周不停止?因為過度的濫墾濫伐,雨林每年正以100萬個足球場的面積迅速消失!雨林大火不停,光是在今年7月就有大約5個台北市面積的雨林被燒毀,對環境和生物殘害至為嚴重。
為此,巴西、墨西哥和巴拉圭主教團分別繼拉丁美洲主教團委員會後發出呼籲,懇請迫切採取措施來捍衛雨林。
巴西主教團的公告寫道:「面對荒唐的火災和其他的犯罪掠奪,現在需要採取正確立場和緊急措施。」巴西主教團主席阿澤維多(DomWalmor Olibeira de Azevedo)總主教引用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指出,「此刻應當秉持平衡及負責任的態度來發言、作選擇和行動,人人承擔起保護亞馬遜的崇高使命,尊重環境、傳統民族和原住民,他們是我們的弟兄姊妹。若不從事這項使命,所有的人都將遭受無可挽救的損失。」並在視訊中呼籲眾人透過「為亞馬遜發聲」運動一起「高聲疾呼」。
巴西主教們也將於10月6日至27日在梵蒂岡舉行、主題為:「亞馬遜──教會與整體生態的新旅程」的亞馬遜世界主教會議,視為「希望的記號和重要指示的泉源」。這些神長也呼籲作出實際的政治行動,來拯救一個對地球生態平衡如此關鍵的地區──亞馬遜。
墨西哥主教團社會牧靈委員會對亞馬遜地區的火災表示深切擔憂,特別指出,「許多弟兄姊妹心裡感受到我們『人類共同的家園和同享的祭台』的痛苦和死亡,我們與他們一起高聲疾呼,懇請那些有辦法滅火的國際政治機構和政府儘快採取行動,因為雨林裡的所有生物都性命垂危,世世代代的未來處於危險之中。」
巴拉圭主教們也加入聲援的行列,支持拉丁美洲主教團委員會的立場,重申亞馬遜的火災正在造成全球性的影響,並向重災區的居民表達關懷。巴拉圭主教們援引亞馬遜世界主教會議的《工作文件》,提及「丟棄文化」對地球施加的重擔。
在台灣已有教友組織發起簽署Avaaz的「巴西:請停止濫伐亞馬遜雨林!」Avaaz最近遞交了這份超給200萬人響應的連署訴求給巴西國會!隨著亞馬遜失控的森林大火,這份連署持續發酵,巴西政府也面臨龐大的公眾壓力!關心雨林的巴西國會議員們正在推動一系列保護雨林的新措施與制度;而原住民團體則請求國際社會聲援,幫忙他們捍衛家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