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會見愛爾蘭當局 談及侵犯的創傷、家庭、移民、基督信仰的價值

教宗方濟各8月25日在都柏林城堡會見了愛爾蘭當局、民間組織和外交使團,以及北愛爾蘭代表團,發表了他此行的第1篇正式講話。教宗在談到家庭時強調,要保護家庭免於各種形式的攻擊和非難。教宗也論及移民危機,並指出,以明智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的緊迫性。最後教宗談到教會成員性侵未成年人的嚴重醜聞。

教宗說:「教會當局,包括主教、修會長上、司鐸和其他人在內,沒有妥善處理這些令人厭惡罪行的失責行為,當然引發了義怒,成了天主教團體痛苦和恥辱的原因。我本人深有同感。我的前任本篤十六世教宗也不吝言辭地承認問題的嚴重性,並要求採取真正具有福音精神、公正和有效的措施,來應對這種背信棄義。他坦率而果斷的介入,持續激勵著教會當局努力糾正過去的錯誤,並制定嚴厲的規則,以確保這些事件不再發生。」

教宗也喜悅地談到本屆世界家庭大會,稱家庭是社會的黏合劑;家庭的福祉不能被忽視,卻應透過各種適當的方式得到提升和保護。教宗說:在家庭中,我們每個人都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在家庭中,我們學習和睦相處,控制我們的自私本能,調和多樣性,最重要的是,分辨並尋找賦予生命真實和圓滿意義的價值觀。教宗強調,人性的紐帶必須得到鞏固,好使世界成為一個人民大家庭。教宗強烈呼籲合一與友愛,特別是針對那些最脆弱的弟兄姊妹,從而抵制種族仇恨、暴力、貧富差距,以及對尊嚴和人權的蔑視。我們急需在政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恢復一個真正人民大家庭的意義!我們永遠不要失去希望和勇氣,堅守締造和平、修和與守護他人的道德要求。
教宗繼續說,若沒有心靈歸依帶來的平安,全球大家庭的理想可能成為陳腔濫調,甚至鼓吹「丟棄文化」的傳播,使窮人和弱勢群體遭受冷漠,包括那些被剝奪生命權的胎兒。教宗說,也許在這個時代最能引起我們良心反思的挑戰,是大規模移民的危機,這危機註定不會消失;而解決之道需要智慧、廣泛討論,以及遠遠超出短期政治決策的人道關切。

教宗最後讚揚為建立聖座與愛爾蘭自由邦(今愛爾蘭)之間的牢固關係所做出的貢獻和努力。愛爾蘭的根基是基督信仰福音數千年來的歷史,這福音由聖帕拉迪奧(Palladio)和聖巴特利爵(Patrizio)宣講,然後由多位聖人和學者傳播開來,例如:聖高隆巴(St.Columba),聖高隆邦(St. Columban),聖女布里吉達(Brigida),聖迦勒(St. Gall),聖基林(Kilian),聖伯來登(St. Brendan)等。
教宗最後祈願,愛爾蘭永遠不丟失或忘記基督信仰充滿活力的旋律,這旋律曾支持並繼續支持著這片土地。教宗說,一如過去,生活在這個國家的男女努力以源自信仰的智慧豐富國家的生活。即使在愛爾蘭最黑暗的時刻,依然在信仰中找到了為打造自由、尊嚴、正義和團結的未來,所不可或缺的勇氣和承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