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據報暫停授予神父榮譽頭銜

美國東北部一位教區主教向獲得蒙席榮譽的神父授予四角帽。
〔網上資料圖片〕

  教宗方濟各已暫停任命神父為「蒙席」──意即「榮譽神職」,唯一例外的是從事教廷外交工作的神職人員。意大利《信使報》(Il Messaggero)九月十二日報導了有關決定。

  據英國天主教周刊《The Tablet》瞭解,教宗在就任後不久,於四月十二日與教廷國務院的高層人員商討了這一決定。國務院負責批准世界各地主教所推薦的神父獲得蒙席頭銜。

  在那次會議上,教宗方濟各表示,他希望暫停授予這個榮譽,直至十月份他與八位樞機組成的顧問小組首次開會,討論改革教廷及治理普世教會的問題。

  目前尚不清楚,暫停委任新的蒙席是臨時舉措,還是將會永久廢除。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全球許多地方都已大大減少向司鐸授予蒙席的尊稱,但在過去幾年,越來越多教區再次這樣做。

  蒙席這一榮譽頭銜,通常是給神父作為他們服務教會的一種獎勵,或作為他們在教會管治上擔任某種特殊職責的標記。

  不過,也有人批評這個做法,導致教會內產生一股「追求名利」的風氣。

【完】來源:《The Tablet》及《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天亞社編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