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見童軍 期勉生命的奧秘在於給予

「你們切莫滿足於在電視機前虛度光陰,別相信生命是下一個有待下載的娛樂應用程式。」教宗方濟各8月3日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如此勸勉5千名參加歐洲童軍聚會的青年。
本屆歐洲童軍聚會的格言是「預備上主的道路」(谷1:3)在晉見教宗以前,與會童軍跟隨聖人的足跡走向羅馬,在旅途中「感受內心的自由」。這些曾在不同時期走遍歐洲許多地方的聖人分別是:保祿宗徒、本篤、濟利祿和美多弟、亞西西的方濟各,以及加大利納。教宗指出,這些聖人的共通點是「信賴天主,勇於冒險,為了實現遠大夢想而踏上旅程」。


青年們與這些聖人相遇後,教宗贈送給他們一句福音勸言「你們給,也就給你們。」(路6:38)並強調「福音是人生道路的真正導航」。教宗闡明,在貪得無厭的今日世界裡,有人因『擁有』變得沈重而庸俗,有人則因『給予』使心靈變得輕快,『給予』意味著離開舒適的環境,踏上旅途,帶給世界一些美善。
教宗對所有童軍青年說:「你們要相信耶穌。祂說完『你們給』以後,還說:『也就給你們』。天主是父親,祂將給你們超乎想像的事物,不讓你們空手而歸。當祂似乎從你身上拿走某樣東西時,只是為了騰出空間,來給你更多、更好的,讓你能在旅途上前行。祂使你擺脫消費世界的虛假承諾,讓你獲享內心的自由、內在的喜悅。」生命的奧秘在於給予,唯有付出生命,才能獲享生命。
教宗進而以加爾各答聖德蘭姆姆為例,表明每個人蒙召對世界做出獨一無二的貢獻。教宗籲請青年「不要忘記,他們每個人在天主眼中都是珍貴的」,對教會、對教宗也是如此。
要「向他人敞開心扉,對他人行善,活出童軍的友愛精神。」對此,教宗說:「如果你們為別人搭建橋梁,就會看到他人通過橋梁,向你們走來。相反地,當一個人獨自發呆,迷失在自己的幻想中,他宛如活在肥皂泡沫裡。」
此外,教宗也闡述了這句《聖經》勸言與受造界的關係。在過去幾天的旅程中,童軍青年會發現「受造界沒有疆界:它是屬於眾人,為眾人而造的。」教宗解釋道:「受造界教導我們寶貴的一課:我們在世界上是為了與他人相遇,創造共融,因為我們彼此相連。萬物受造,是為了使我們與天主相連,使我們互相連結。」
教宗最後勉勵童軍青年:「選擇給予的道路,成為活躍的公民」,建設一個「彼此修和、互為一體的社會,從而促使歐洲更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