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慰電復興航空空難兩岸家屬,台北教會行祈福禮

alc
洪山川總主教慰問傷者,並予祝福。

  【天亞社.台北訊】近二百位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今天(二月五日)中午參加洪山川總主教主持的哀悼祈福禮,為昨天在台北市近郊墜落的復興航空班機中的兩岸亡者默哀、為失蹤者、傷者及他們的家人祈禱,並聆聽教宗方濟各的慰問電文。

  祈福禮在三軍總醫院舉行。隨後,這位台北總教區首牧也代表教宗前往病房慰問傷者,並贈送每人玫瑰唸珠一串,表達教宗的關懷。與總主教同齡的傷者黃金順立即將念珠戴上,並感謝教宗的祈禱。

  台灣官方宣布,墜落基隆河的復興航空客機上有五十八人,至五日止,死亡卅一人、失聯十二人、受傷十五人。另波及環東大道上一部計程車傷二人。死傷者當中,一人來自香港,卅一人為大陸旅客,準備從台北飛往金門,再乘船返回大陸。

  該客機四日上午由台北市松山機場起飛,但兩分鐘後墜毀於基隆河新北市河段。教宗方濟各知悉事件後,馬上責成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致函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總主教,代為向罹難者家屬致上哀悼之忱。

  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恭讀慰電說:「教宗得悉台北發生空難,造成人命喪亡的悲劇,甚感難過。教宗請向當地政府轉達他衷心的弔唁,並代表教宗慰問罹難者和失蹤者的家屬,他的精神與他們緊密的同在。教宗為亡者祈禱,使他們得享永恆的安息,並且懇求天主恩賜力量及慰藉給傷者及哀慟者。」

  祈福禮時,洪總主教指出,教宗一向關注受苦的人,日前在菲律賓牧靈訪問時,一名遭父母棄養的女孩問說:「天主為何讓小孩受苦?」教宗將原先準備好的講稿擱置一旁,以西班牙文要求在場的青年,與受苦者同哭泣。」

  洪總主教說:「復興航空事件是個哀傷、是國家的災難,但在此災難的同時,也將人心聚集起來,讓眾人體會出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主內的肢體,罹難者和受傷者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

  他續說,罹難者更是生命的導師,「他們以自己受苦的方式擔當了我們的苦,經驗了耶穌的苦難,進入十字架最難的一部分,讓我們深體生命的脆弱與無常」。

  總主教又指出:「罹難者今生離我們而去,我們期待復活時刻的來臨,有一天得在天國相見。復活是我們的希望,我們或許無法解釋罹難者為什麼先下課,但我們祈禱,
尤其是為失蹤者,也為那些在低溫中仍冒生命危險在進行搶救工作的人。也讓我們記得教宗的教導──學習哭泣。」

  禮儀後,洪總主教指出,從意外發生的時間和教宗發函的時間,看得到教宗是在第一時間即發函致哀慰問。

  他說,教宗的同窗、前金馬宗座署理區副主教費峻德(Ricardo Ferreira)曾在金門服務多時,相信教宗是知道金門的,特責成他到醫院為傷者灑聖水、致慰問。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