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呼籲捍衛生命人權

教宗方濟各9月25日透過視頻訊息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教宗以「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為題,呼籲眾人團結互助,採取具體行動,援助移民和難民。他也驚訝於有人輕易地以墮胎等方式拒絕人類生存權,因此,要求眾人大力促進兒童與婦女的權益。
教宗談及人類眼前的重大危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它不僅導致許多人喪失性命,也讓人開始懷疑「我們的經濟、健康和社會體系。」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教宗指出,我們面前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第一條路是「鞏固多邊主義」,藉以表達「全球再次共同負起責任的意識,奠基於正義的團結互助,並能達成人類大家庭的和平與團結,這是天主對世人的計畫」;第二條路則是「強調自給自足、國族主義、保護主義和個人主義,排斥貧困弱小者」。後者,當然會對整個團體不利。
為此,教宗在聯合國大會上再次向政治領袖發出呼籲,以確保人人都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教宗說:

「如果一定要偏愛某個人,就請偏愛最貧窮、最脆弱的人,那些經常被歧視的人,因為他們既沒有權勢,也沒有經濟資源。」

眼下的危機也顯示出,「團結互助不該只是空談」,並且要避免陷入「任何踰越我們自然限度的誘惑」。在探討複雜的人工智能議題時,也要小心謹慎。教宗將目光轉向兒童,他們在新冠疫情中受害極深:兒童受虐待、兒童色情案件大幅增加,數百萬名孩子目前無法返回學校上課,世界許多地方發生童工剝削、虐待和營養不良的風險提高。教宗悲痛地說:「某些國家和國際組織把墮胎也當成一種所謂的『基本服務』來推廣,將它列為應對全球疫情的人道救援方案。有些人如此簡單方便地否認人類生命的存在,這情況令人心生不安。」教宗呼籲民政當局,格外關注那些基本人權和尊嚴遭到否認的孩童。
從孩童談到家庭,教宗引用《世界人權宣言》強調,「家庭是天然的和基本的社會單元」。然而,「家庭往往是意識型態殖民形式的受害者,因而被削弱,造成許多家庭成員,特別是最脆弱的青年和年長者,感到孤苦無依、缺乏根基。家庭的崩毀反映在社會的支離破碎上,阻撓我們抵禦共同敵人的種種努力。」
其中一個與家庭息息相關的奮鬥目標,即為增進婦女的權益。今年適逢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教宗指出,儘管不少婦女現在於社會各層級承擔重責大任、貢獻己力、促進公益,但還有許多婦女仍然落於人後,成為奴役、販運、暴力、剝削等惡行的受害者。教宗向這些不幸的婦女表達「友愛關懷」,並呼籲眾人「更堅決地打擊這些危害婦女和全人類的可憎行徑。」除此之外,教宗也談及此刻到處瀰漫的「不信任氣氛」,以及隨之而來的加強軍備。教宗表示,我們必須摒棄「有武器就安全」的邏輯。「這邏輯只會增加軍火產業的利潤,加深人與人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的不信任和恐懼氣氛。」因此,應當支持有關解除核武器等重要的國際法律文件。教宗對即將召開的《核武禁擴條約》締約國審議大會深具信心。

教宗期勉聯合國做個「更有效地締造和平的國際工坊」。換言之,「安理會成員,尤其是常任理事國,應當更團結、更堅毅地採取行動」。同時,教宗也籲請放鬆國際制裁,因為制裁導致若干國家很難為自己的國民提供足夠的支援。
面對種種危機,國際社會曾經許下宏大承諾,通過了《全球移民契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等目標,可是由於「缺乏所需的政治支持」,所以諾言至今沒有實現。教宗回憶起,他5年前親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現場洋溢著「真正活潑的多邊主義」。然而,此刻眾人「必須誠實地承認,儘管取得了某些進展,但是國際社會大大表現出自己無法信守5年前做出的承諾」。
以環境危機為例,亞馬遜流域及當地原住民的處境令人擔憂。而「環境危機與社會危機密不可分,需要以整體的對策來打擊貧窮和排斥現象。」無論如何,教宗表明,「聖座將持續善盡本分。為此,教宗近日批准了《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以此作為聖座承諾照料我們共同家園的具體記號。」
教宗說:「我們基督徒在這方面也是受害者:世界各地有多少我們的弟兄姊妹在受苦,有時被迫逃離故鄉,中斷他們豐富的歷史和文化。」教宗也指出,人道危機如今成了常態,導致「人們的生命權、自由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難民、移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經常發現自己在出發國、途經國和終點國遭到遺棄,沒有機會改善生活處境,甚至是「在海上被攔截,然後被強行送到拘留營,在那裡飽受折磨和虐待。」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淪為人口販運、性奴役或強迫勞動的受害者。教宗譴責這是「不可忍受」的情況,「但是很多人卻故意視而不見!」
教宗最後總結,「我們走出危機時,絕不能跟原先一樣。我們面前有個複雜的任務,需要坦誠又緊密的對話,旨在加強多邊主義與各國合作。」聯合國的創建宗旨是要讓各國攜手同行,成為各民族之間的橋梁,讓我們善用這機構,好能化危機為轉機,再次攜手共建我們大家渴望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