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世青節閉幕彌撒-青年是天主的當下

「親愛的青年們,你們不是未來,而是天主的『當下』。」教宗在主持巴拿馬世青節閉幕彌撒時如此表示。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宏都拉斯、葡萄牙和薩爾瓦多的總統也出席了慶典。
教宗方濟各1月27日主日上午8時在巴拿馬城的聖若望保祿二世場地主持了第34屆世青節閉幕彌撒,70萬名青年與教宗度過了這美好的時刻。教宗勉勵青年們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在自己的教會團體內開始學習關懷他人。彌撒結束後,教宗宣布下屆世青節將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
主日福音記述耶穌進入本鄉納匝肋的會堂,在眾人面前宣布:「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參閱:路4:14-21)教宗評述這段福音,強調耶穌向我們揭示天主的「當下」,也要我們參與祂的當下,就是要「向貧窮人傳報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以及「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教宗解釋道,天主今天召叫我們,等待我們即刻作出回應。然而,不是所有聆聽耶穌講話的人都感受到這份邀請。我們也會不相信天主能如此具體和平易近人,如此親近和真實臨在,祂能邀請我們與祂一起弄髒雙手。我們甚至感到費力,難以接受每日生活中親身感受到的天主之愛。
「我們經常如同納匝肋的鄰居那樣,更喜愛一個遠距離的天主:美善、慷慨,但與我們保持距離且不打擾人。因為一個平易近人、如同朋友和兄弟的天主要求我們學習接近別人、注重日常事務,尤其重視友愛。」
教宗指出,天主是真實和具體的,因為愛是真實和具體的。在我們的團體中也有如同納匝肋居民那樣的危險,想遠離那些願意實際活出福音精神的人。一個生來就為說預言和宣講天國的人卻被操控和被貶低。渴望操控天主聖言,是每天都會發生的事。

青年也會有坐在等候室內等待輪到自己時機的情況,在這期間自己發明,或有人為他們發明一種妥當包裝好及沒有結果的未來,但它的喜樂只是一種虛構。
如此,我們便使你們平靜下來,使你們麻木。你們因此就不會吵鬧、不會向你們自己和他人提出詢問、不會質疑你們自己和他人;在這期間,你們的夢想也就失去了價值。
教宗叮囑青年們要與不同世代的人彼此聆聽,彼此學習;青年也要在自己的團體和城市主動去尋找年長者。教宗再三對他們說,親愛的青年們,你們不是未來,而是天主的當下。你們不要等到明天,而是此時此刻就要感到負有一項使命,且要熱愛這使命。耶穌教導我們的愛是具體、親近和真實的愛。
教宗最後提到,以她答覆天主的「是」陪伴了本屆世青節的童貞聖母瑪利亞,指出聖母是青年們真正的楷模。她不僅相信天主和祂的許諾能夠實現,也信任天主,並且為參與這上主的「當下」,有勇氣說出「是」。她感覺到負有一項使命,也愛上這使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