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鐘經:家庭是寶藏 我們要始終保護並捍衛家庭

教宗方濟各於2018年12月30日聖家節,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念經前,他特別省思了「驚奇」和「焦慮」這兩個詞彙。
當天主日的福音記述聖家在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過完了節日,在回途中瑪利亞和若瑟發現12歲的耶穌不在結隊成行的人中。過了3天,他們才在聖殿裡找到了祂,祂正坐在經師中間。福音說,當瑪利亞和若瑟一看見祂,便大為驚異。瑪利亞向耶穌表達了她的擔心,說:「祢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地找祢。」(路2:41-52)
教宗說,在聖家中,驚奇從未停止過。感到驚奇,與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截然不同。驚奇意味著向他人開放。這種態度對修復人與人之間受損害的關係非常重要,而且對治癒家庭中未癒合的創傷也是必不可少的。
教宗解釋,瑪利亞和若瑟感到焦慮,這顯示出耶穌在聖家中的中心位置。為此,我們明白為什麼聖家是聖的:因為聖家以耶穌為中心;若瑟的所有的關心和照顧都圍繞著耶穌。教宗說,瑪利亞和若瑟因耶穌丟失3天感到焦慮和擔心,那也應當是我們的焦慮,尤其是當我們遠離耶穌、忘記耶穌,好幾天沒有祈禱、沒有閱讀福音的時候。瑪利亞和若瑟在聖殿裡找到耶穌,我們也應該在天主的家中尋找耶穌,尤其是在禮儀中,我們與耶穌有活生生的接觸,在祂的聖言和聖體聖事中,我們汲取力量來面對每天的苦難。


最後,教宗籲請所有信眾為世界各地的家庭,尤其是那些因各種原因缺乏和平與和諧的家庭祈禱,並把所有家庭都託付於納匝肋聖家的護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