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切人・我們成為一切

uni1

文/蘇家慧、圖/蕭羨一

  在台北總教區總務長李裁榮神父和牧靈福傳處的工作夥伴們導覽總主教公署的聖堂、聖像和聖物之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的牧師、長老和執事們,11月7日下午4時許在友倫廳與洪山川總主教等神長們舉行了一場基督徒合一祈禱與座談。

  詩歌讚美由牧靈福傳處執行長羅際元神父彈吉他帶唱2014台青主題曲〈傳佈救恩〉,這也是羅神父創作的詞曲;接著,全體不斷傳唱〈祢是榮耀君王〉,同心合意高聲讚美吾主上主。在聖神感動引領下的歌詠和祈禱之後,一起進入深刻的合一交談。

  首先,洪總主教以世界主教會議第3屆非常會議的主題「在福傳背景下的家庭牧靈挑戰」,道出天主教會和基督教會共同的挑戰,諸如:離婚、同性戀者結婚、同居、多妻制等。洪總主教表示,天主教會認為婚姻聖事乃是「一夫一妻加上天主」,由三者結合在一起;這源起於當初耶穌創立教會,祂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新娘,不可分離。因此,婚姻是與天主的盟約。

  至於同性戀者結婚的議題,洪總主教重申:天主教會一貫的立場「對他們應該以尊重、同情和體貼相待。應該避免對他們有任何不公平的歧視。這些人被召在他們身上實行神的旨意,如果他們是基督徒,應把他們由於此種情形可能遭遇的困難,與基督十字架上的犧性結合在一起。」(參《天主教教理》2358)

  洪總主教也分享這次世界主教會議對同居及多妻制所進行的廣泛討論與思考。天主教會雖然面對社會型態丕變及各種嚴峻的挑戰,但全世界仍有無數天主教家庭的夫妻忠貞地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為主作見證, 相當值得敬佩與鼓勵。

  接著,羅際元神父介紹台北總教區的行政組織和業務執掌、牧靈福傳工作、社福機構的發展現況、刊物發行等。牧靈福傳處負責整個教區的禮儀、信仰、聖召、靈修方面培育及推動工作;光仁文教基金會則負責幼兒園的管理及兒童信仰培育;而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負責提供身心障礙者的服務;台北總教區發行的《天主教周報》,將台灣天主教會及普世教會發展的重要訊息,傳達給國內外、教內外的讀者。

  台北總教區最新的一個福傳專案就是11月14日至15日的《3個僕人》兒童劇,是台北總教區與九歌兒童劇團合作,將《聖經》當中耶穌所說的塔冷通(他連得)的比喻,為小朋友作更活潑的詮釋,將基督信仰的元素融入兒童劇,讓教外人士對我們的信仰有另一番新鮮的認識。

  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及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的執行秘書鮑霖神父分享跨宗教交流與對談的發展,從于斌樞機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法國籍的馬天賜神父等傳教士們秉持「尊重」、「友誼」、「開放」的精神,與不同宗派及其他宗教的領袖建立友誼。天主教會參與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舉行的基督徒合一祈禱會和基督徒聯誼運動會等。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TCRP)則透過舉辦「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及講座的方式幫助各宗教參與者體驗不同的宗教內涵。

  現場問答時間,有基督教友發問:當非天主教徒去參加彌撒,是否可以領聖體的提問,洪總主教解釋: 天主教相信,祝聖的麵餅「正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和血,而非「象徵」的聖餐,而聖體的形成是在彌撒中才成為聖體,所以地球每分每秒在轉動的時候,世界各地都有彌撒在進行著,這樣的連結時間點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耶穌基督的最後晚餐。目前除了與東正教和部分聖公會在聖體聖事上有共融外,天主教不允許其他基督宗派或其他宗教信仰者領聖體,天主教對聖體聖事非常慎重。

  也有提問:面對民間宗教的人士,基督徒是否應該幫助他們來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唯一真神? 洪總主教回答:幫助任何人的先決條件是先給予「尊重」、「接納」而非排斥。一切萬有都是歸於天主的,所有人都是天主的子民。基督信仰讓我們去認識我們的弟兄姊妹,如何在接納、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時,思考如何讓他們提升,而不是我們的沉淪。誠如保祿宗徒(使徒保羅)說: 試想:保祿和吸毒的人在一起,他不需要跟著吸毒,而是專注於如何提升他們。

  我們期待的是,天主伸開雙手,迎接他們回來,我們應幫助他們回到父的家,但每個人和天主的關係, 並不是人為可以判斷的,每個人與天主都各有直接的關係,個人的救恩什麼時候會來,其實我們不知道, 所以天主教跟其他民間宗教之間的對話,是先知性的交談,帶給人們救恩的交談,出於無條件的愛,尊重對方所有的一切,當對方開始動搖信仰的時候,是因為被這份愛所感動,開始好奇:這樣的愛從何而來? 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帶來的救恩給了全人類,不是只給基督徒而已。

  洪總主教以自己的修道生命經驗為例,分享傳教士完全捨我的精神,許多傳教士接受修會派遣到世界各地,效法耶穌,完全虛空自己,無條件放棄一切,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地方服務,每個月的薪水全數歸公, 只領取微薄的零用錢,好讓修會培育更多會士,派到全世界服務更多人。

  在深度充實的合一座談會後,洪總主教邀請訪客們在公署餐廳享用共融晚餐,因著主的聖愛,不同宗派的牧者和兄姊們無所隔閡、真情交流、賓主盡歡,為這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參訪台北總主教公署的行程畫下豐美的句點。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