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座生命科學院論疫情應對之策:危機倫理、國際合作與團結互助

疫情下的團結互助 (AFP or licensors)

宗座生命科學院發表新文件,題名為《疫情全球大流行時代下的人類團體,有關重生的不合時宜省思》,旨在探討新冠疫情衛生危機的後果。

(梵蒂岡新聞網)《疫情全球大流行時代下的人類團體,有關重生的不合時宜省思》:這是宗座生命科學院新文件的標題,內容論及新冠疫情衛生危機的後果。此前,宗座生命科學院曾於3月30日公布一份公告,題名為《全球流行疾病與普世手足情誼》。

這份以《人類團體》為名的新文件分成三大要點,分別是:發展「危機倫理」、落實國際合作,以及促進負責任的團結互助。文件開門見山地問道:我們從全球流行的疾病中,學到了哪些教訓?答案是:「脆弱的教訓」,它不但影響每個人,更重創了住院的病患、坐牢的服刑人和難民營裡的難民。同時,它也教導人們意識到生命是個恩典。再者,全球疫情也讓我們明白:一切彼此相連,「大地遭到掠奪」,以及貪婪和過度消費牽動著經濟的選擇,也導致病毒擴散。

因此,宗座生命科學院重申,我們應當更加關注「人類的互相依存,以及共同的脆弱」,因為雖然「許多國家關閉邊境」,有些國家甚至玩起「冷酷無情的互相指責遊戲」,但是「病毒不認識國界」。因此,該科學院籲請眾人「同心協力」,分享訊息,提供援助並分配資源。另一項格外需要投入心力的任務是研發治療方法和疫苗:事實上,這個領域「缺乏協調與合作」,阻礙了治療新冠病毒之路。

那麼,該怎麼做呢?文件首先強調了「危機倫理」的重要性:此倫理敦促眾人在人類健康、生命和尊嚴面臨重大危險時,承擔起特定的責任。其次,宗座生命科學院呼籲「全球齊心協力,以及國際合作」,以承認「取得優質醫療和基本藥物」乃是「普世人權」。與此同時,科學院也期許「負責任的科學研究」;換句話說,科學研究應當完善,擺脫利益衝突,並遵循一視同仁、自由平等的規則。「不能為了謀取私利而犧牲掉研究的公共幅度」。文件也強調了世衛組織的重要性,以期特別支持「較不發達國家在應對史無前例的災難時的所需和擔憂」。

宗座生命科學院的最後一項期勉是要促進負責任的團結互助,懂得承認人人平等的尊嚴,尤其是生活匱乏者的尊嚴。在文件的結尾,科學院邀請眾人抱持「希望的態度」:現在應當設想並落實一個促進人類和睦共處的計劃,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