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博館慶與法海寺特展於11/9日熱鬧開展

IMG_8240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協助

宗博館慶與法海寺特展可以順利進行

世界宗教博物館13週年館慶活動紀實

世界宗教博物館13週年館慶典禮,於11月9日在宗博館7樓金色大廳登場,現場氛圍恭敬莊嚴,眾多來自各領域的社會賢達人士皆出席致賀。典禮一開始,由各宗教領袖帶領貴賓們恭敬合十,齊聲虔誠念誦「祈禱文」,一方面除了祈願天下無災難、人心得以淨化,也是祈求這次展覽順利圓滿,人人皆平安、法喜。緊接著,劉鳳珍老師與李陳福老師共同帶來撫慰人心的「頂戴佛陀」,詞摘錄自心道法師的「山海天人」,由金律居士譜曲。

IMG_8268  世界宗教博物館執行長了意法師表示,2011年,世界宗教博物館十週年館慶時舉辦《智慧華嚴-北京首都博物館文物珍藏展》,將佛教文物所承載的歷史源流及藝術內涵作精細的;2012年,首都博物館舉辦「世界宗教博物館宗教藝術文化展」,將世界七大宗教文化藝術介紹給大陸民眾認識,促進海峽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與理解。今年館慶,世界宗教博物館再度與北京首都博物館合作,以明代壁畫典範─北京法海寺壁畫為主題,從圖像、信仰、藝術、工藝等面向入手,運用多媒體、臨摹作品展示等多元手法,要讓民眾用視覺與感覺去體會原本只能在中國才能見到的珍貴明代宮廷風格壁畫,意義特別深遠。

北京首都博物館代表張健萍女士致詞時,以「感動」與「祝福」四個字說明代表參加本次活動的心境。她說,2011首次兩館合作,這次再度與宗教博物館合作,民眾有機會再度步入這個用高科技營造出來的藝術殿堂,欣賞佛教文化藝術之精妙,相信未來還能夠有這般合作交流的機會,為文化的傳承與接薪盡一份心力。而宗博社會科學院宗教文化藝術研究室主任王志遠更親自揮毫題字,祝福大會成功。

IMG_8517  活動最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貴賓們一同揭幕,並由敦煌藝術研究學會舞藝團演出「敦煌飛天舞」,讓大家的眼睛為之一亮,也會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了意法師表示,從籌備建館,開館走到今天,宗博館除了用熱情與理想,去號召認同與支持外,一無所有。但所有同仁還是始終如一,把宗博館「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不斷地擴散出去。他提到:「因為信念而和諧,因為愛心而行動,未來,我們永續傳承,創造『愛與和平』的地球家庭。」

【活動特色介紹】

「重彩流金六百年—壁畫 故事 法海寺」於2014年11月9日至2015年 3月15日在新北市世界宗教博物館六樓特展區與和平交流廳展出。特展從三種面向呈現法海寺壁畫:一是等比例臨摹畫作,能仔細觀察其一筆一畫,回到壁畫初現的輝煌時代。二是多媒體成像,依據空間格局布置,運用多媒體互動手法,以最接近原尺寸的大型投影,在震撼的臨場感中,認識諸佛菩薩。三是解析內容圖像,更多的藝術知識與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